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霸王龍骨架。

《博物館奇妙夜》中有台詞說:「你們除了相差兩千年之外,其實沒什麼兩樣」。在「博物館」的聯結下,想像力不被束之高閣,而是貫穿生命,現在的我們和過去的我們見面了。把腦洞實際化的感覺是什麼呢?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博物館奇妙夜》中的博物館原型——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自然歷史博物館之一,美國主要自然史研究和教育中心之一。創建於1869年。裡面的陳列內容極為豐富,包括天文、礦物、人類、古生物和現代生物5個方面,有大量的化石、恐龍、禽鳥、印第安人和愛斯基摩人的複製模型。所藏寶石、軟體動物和海洋生物標本尤為名貴。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屍體博物館(德國古本)

Gunther Von Hagens曾用了39年的時間學習醫學、解剖學和化學,其掌握的生物塑化技術也因此而日臻完善。但這是一項頗有爭議的技術,其中使用了聚合物來保存人體組織。遊客前往屍體博物館參觀,將會學到關於解剖學的歷史知識,學習生物塑化的圖像教程,同時觀賞展廳裡以特定姿勢呈現的人和動物的屍體展品。此外,博物館還提供身體世界展覽(Body Worlds exhibits),但這一項目也引發了各種各樣針對倫理的激烈辯論,其中就包括了屍體的獲得途徑和處理方式。

屍體博物館裡的弓箭手。

百福安藤速食麵博物館(日本大阪)

1958年,安藤百福在後院小屋進行了為期一年的實驗,發明出了全球第一款速食麵:雞肉拉麵。百福安藤速食麵博物館所記錄的正是日本的這一段飲食文化。遊客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速食麵包裝袋,品嘗北海道和日本東北部地區的限量款速食麵,還可以在「我的杯面工廠」設計自己的湯料包。

拉麵隧道裡展示有約800袋速食麵,堪稱幾十年來的拉麵進化史。去東京的遊客可以選擇橫濱附近的新橫濱拉麵博物館,那裡還有杯麵公園這樣的景點。

拉麵博物館。

國際間諜博物館(美國華盛頓特區)

華盛頓特區的國際間諜博物館有著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間諜工件公共館藏,讓遊客得以一窺世界最神秘的一大職業。迷你相機、假幣、偽裝武器和密碼機……這些設備無一不體現著人類的智慧,展現著間諜在歷史上所起到的作用。

遊客可以參加互動式間諜大冒險,選擇自己的偽裝角色,並在歷史照片和視頻採訪中發掘世界上最神秘的故事。

國際間諜博物館。

木乃伊博物館(墨西哥瓜納華托)

19世紀中葉,人們在礦業小鎮瓜納華托(聯合國世界遺產)發現,幾百具屍體被埋在了聖寶拉萬神殿的地下墓室。如果家人無力支付鎮上的埋葬稅,屍體就會被從墓中挖出。

隨後人們發現,被挖出的屍體自然變成了木乃伊,很有可能是因為當地獨特的氣候所致。而現如今,這些令人毛骨悚然的屍體(包括嬰兒)都在木乃伊博物館裡展出。這裡是墨西哥最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木乃伊博物館。

坎昆海底雕塑博物館(墨西哥坎昆)

2009年,海底雕塑博物館在坎昆、穆吉萊斯島以及普恩塔·尼祖克附近的蔚藍色水域建成,500多件與實物大小一樣的雕塑被固定在了海底。

這些海洋藝術品同時也是特別設計的人工礁石,用來促進珊瑚的生長,這將會持續地改變水中風景,是再現人類與環境互動的絢麗視覺表現。遊客可以乘坐玻璃底船,或者選擇浮潛以及水肺潛水的方式探索博物館。

坎昆海底雕塑博物館。

蘇拉巴國際廁所博物館(印度新德里)

蘇拉巴國際廁所博物館位於印度繁忙的首都新德里,館裡展示的是從西元前2,500年起至今的醫療衛生發展歷史。從羅馬皇帝的鍍金馬桶到中世紀的潔具,博物館記錄了廁所進化史。如果這些錯綜複雜、五顏六色的馬桶還不夠吸引你,那悄悄告訴你,博物館裡還收藏有罕見的廁所詩歌。

蘇拉巴國際廁所博物館。

酷刑博物館 (荷蘭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市中心有著不少熱鬧的酒吧和旅館,然而遊客只需看一看這座陰森恐怖的博物館,就可以瞬間回到歐洲黑暗的歷史當中。那個時候,酷刑和處決非常常見,從佈滿尖刺的刑訊椅到斬首劍,該博物館裡有40多件展品,全部都用於審問嫌疑犯、巫師和政治犯。

該博物館不僅會為遊客帶來關於現代酷刑的教育(近100個國家仍存在酷刑),還承諾支持《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

酷刑博物館。

腹語木偶博物館(美國肯塔基州蜜雪兒堡)

1910年,William Shakespeare Berger買下了他的第一個木偶:Tommy Baloney。到了1947年,他已經擁有數量極為可觀的藏品,以至於需要翻新車庫來存放木偶;1962年,他又為此購買了第二套房產。

現如今,腹語木偶博物館(同類型博物館絕無僅有)裡展有超過800個木偶、照片、節目單和歷史書,這些都屬於Berger的藏品。此外,博物館還會舉辦一年一度的ConVENTion活動,屆時腹語表演者會齊聚一堂,這也吸引全球專業腹語表演人士和愛好者們前往。

腹語木偶博物館。

兔子博物館(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

Candace Frazee和Steve Lubanskil是一對甜蜜恩愛的夫婦,他們有著相同的愛好:喜歡收集各種各樣的兔子。由於家裡的兔子多到了能淹沒整座房子的地步,夫婦倆乾脆把房子改造成一座「兔子博物館」。

兔子博物館目前免費對外開放,但前往參觀時不要忘了給這些可愛的小兔子帶些蔬菜哦!

兔子博物館。

卡比詹尼雪糕博物館(意大利艾米利亞-博洛尼亞)

愛吃雪糕的你是否知道它原來已經有上萬年的歷史?

位於意大利艾米利亞小鎮上的雪糕博物館將為你展示有關霜淇淋的歷史和文化,以及各國不同時期的雪糕生產設備等。雪糕已經成為意大利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卡比詹尼雪糕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