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情況嚴竣。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上午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本港經濟內外交困,自去年開始經濟增長動力一直放緩、拾級而下,本月訪港旅客數字跌幅擴大,由本月6至10日按年下跌33%,擴大至11至15日約40%;旅遊相關行業也受影響,加上近期社會事件影響消費意欲,估計本港第三季經濟表現會差。對於本港失業率5月至7月,升至2.9%,陳茂波表示,需要警惕,旅遊、餐飲和建築行業失業情況尤其嚴重,又指經濟情況不好,失業率可以迅速上升,他不敢掉以輕心。

冀香港盡快止暴制亂

陳茂波又表示,經濟情況嚴竣,基層、中產和中小企受壓最大,因此要推出支援措施協助,他上周六曾經到訪街市,有檔戶表示支援措施有幫助,但營商環境更為重要,他希望香港能盡快停止暴力,令商戶可如常營業。至於中央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陳茂波認為,香港和深圳可以互補互助發展,而香港有一國兩制、實行普通法等優勢,發揮得好就不用擔憂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