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島的火山石大小不一。

澳洲大堡礁近年受海洋熱浪侵襲,珊瑚白化死亡,有專家近日稱太平洋的浮島有望漂浮到澳洲海岸,成為大堡礁的「救星」。近日,太平洋海面有人目擊一片巨大的灰色浮島,但不是垃圾堆成,而是火山石,將來更可能成為澳洲大堡礁的「救星」。

今年的8月9日,在太平洋海面有美國船員遇上這個奇景,船的四周被一片灰色包圍,好像看不見盡頭,船身傳來輕微的撞擊聲,原來眼前是一片石頭組成的浮島。

那些石頭是火山石,由熔岩凝固而成,因為裡面佈滿氣孔,密度比水低,能夠浮在水面,所以又叫浮石。片段拍攝兩天前,太平洋島國湯加有海底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熔岩,相信是浮石的源頭。

根據美國太空總署表示,有衛星本月9日探測到該浮島,4天後浮島已向西南移動,上周浮島重新漂向北方,當時火山石已稍為分散。太空總署的衛星圖片顯示,大量浮石形成長形的浮島長約50公里,總面積相當於兩個香港島。現場船員憶述,堆積的浮石約15厘米厚,當日足足航行了6至8小時才穿過浮島的範圍,浮島正漂向澳洲。

昆士蘭大學有學者表示這不是壞事,因為浮石可成為各種海洋生物寄居的溫床,例如大量珊瑚蟲就像搭上順風車,依附浮石7至10個月後,相信便會漂到澳洲,可能為大堡礁帶來一片生機,有助修復白化的珊瑚。學者指出,浮島的每塊火山石都是讓海洋生物生長和遷移的載體,可以將數十個不同物種、數以百萬至億計的個體帶到澳洲海岸「定居」。

外電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