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9月2日是開學日,很高興來到這間學校參加開學禮。每年,教育局也有「我的行動承諾」活動,主要透過集體承諾和一些學校活動,希望培養學生健康的生活態度、正面人生觀和良好品格,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正如我剛才所說,今年的主題是「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希望透過這些態度可以令學生在人生路上走得更好、更暢順。

學校有能力處理罷課

由於學校暫時比較忙,我們會待學校在開學後,再搜集資料看看每間學校有沒有特別情況發生。現時,我看到有傳媒報道,有個別學校學生在學校以外的地方表達(意見),也有些學生在學校內有默站的行動,暫時我沒有詳細數字,但我相信學校有能力處理。我在此呼籲外在力量或任何人士和組織不要到校內作出騷擾和煽動。學校內的學生如需要表達情緒或對某些事有意見,我相信老師和校長樂意和他們坐下來慢慢討論,或按學校既有的程序和他們一起解決問題。

我也聽過這些報道,但我未去確定有否這些事。學生可攜帶甚麼東西回學校,是家長與學校之間的協議。有某些東西學校是不想學生帶的,學校會預早跟家長溝通,這方面我會交予個別學校處理。

正如我剛才所說,我不能確實是否有此事發生。家長讓其子女帶甚麼回校有其原因,問題是學生回校後,這些物品應否繼續攜帶在身上或如何使用,這些事情學校懂得如何處理。

我在很多場合已說過,對於學校內發生欺凌事件,我們一直有政策和制度。教育局亦要求個別學校,而且學校本身亦有如何處理學校欺凌事件的政策,當中包括一些清晰的指引,清楚列明不同欺凌事件中不同人的責任或應採取甚麼行動。在這段時間,我們看到網上一些不負責任的言論,一些鼓勵同學互相欺凌或成年人欺凌學生的情況出現。這情況值得我們擔心。學校欺凌「零容忍」的政策實施多年,我們只是需要在這時候,提醒學校要特別注意可能發生的事件,我相信已經足夠。

嚴肅處理欺凌事件

其實現在還未開學,今日才是開學日,我們收到有些報道說,有一些懷疑是老師,在網上發表某些可能不太適合的言論。每當我們收到這類個案,每宗都會認真處理,會聯絡學校了解。有部分表示,例如被指是「老師」的,其實本身不是老師,或者某個群體是否真的是一班學生也未知,所以我們都會調查每宗個案,需要跟學校了解確實。若發現真的有欺凌事件,我們定會嚴肅處理。

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暫時未完全詢問所有學校的資料,但從報道看到,交通似乎較平日擠塞了些,鐵路需要的時間亦比平時長了些,但整體來說交通運輸是暢順的。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