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巴渝文化發祥地、中西部唯一的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8D立體城市、「賽博朋克」之城……這所有的標籤其實都不足以代表重慶。它可以是一種大山大水大城,粗線條的浪漫,原始市井文化沒有隨著商業化消失殆盡,火辣的飲食風土,造就出了人間煙火氣。

磁器口。

1、磁器口古鎮

地址:重慶市沙坪壩區磁器口古鎮。

開放時間:全年、全天開放;磁器口轉運樓:全年 11:00-20:30。

特色:知名歷史文化古鎮。

磁器口古鎮位於重慶主城區以西的沙坪壩區,因出產瓷器而得名。瓷器口鎮東臨嘉陵江,當年是非常熱鬧的一個水陸碼頭,後來隨著公路的發展,碼頭逐漸的落敗了。如今的磁器口,更多的是市民周末休閒、體驗民風民俗的好去處。走在磁器口古鎮的十幾條街巷中,兩旁邊都是明清風格的建築,腳下都是青石板路。在這裡能感受到「老重慶」的風土人情。可以去鎮裡的鐘家院、通家院等典型的川東山地民居參觀;還可以去鎮中的民俗文化村逛逛,這裡常年舉辦川劇、評書等有當地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動。還能跟家人去鎮裡的千年古寺——寶輪寺敬香祈福,據說明朝建文帝曾在此隱居。

洪崖洞夜景

2、洪崖洞商業街

景點地址:重慶市渝中區濱江路88號(嘉陵江畔)。

開放時間:全年、全天開放。

特色:1依山錯落而築的美麗吊腳樓;2網紅打卡地。

洪崖洞位於重慶市渝中區滄白路,長江、嘉陵江兩江交匯的濱江地帶,以最具巴渝傳統建築特色的「吊腳樓」風貌為主體,依山就勢,沿江而建,是逛山城老街、賞巴渝文化、品天下美食的好去處。洪崖洞由紙鹽河酒吧街、天成巷巴渝風情街、盛宴美食街及異域風情城市陽臺四部分組成,以具巴渝傳統建築特色的吊腳樓為主體,依山就勢,房屋構架簡單,形式靈活多樣,多以三層樓為主,通過分層築台、吊腳、錯疊、臨崖等山地建築手法,把這一片建築彙聚在一起,夜晚時候燈火通明,堪稱山城一景。由於洪崖洞地處CBD商務區,所在區域光環境都是以冷色調高色溫突出現代感和科技感。為了保持建築本身的古意,並且能夠在這個區域的光環境凸現而出,洪崖洞在色溫選擇上使用低色溫暖色光。

武隆。

3、武隆天生三橋

地址:重慶市武隆區仙女山鎮遊客接待中心。

開放時間:全年 09:00-16:30;最晚16:00入園。

特色:天坑之中的電影取景地。

天生三橋是中國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核心景區,國家AAAAA級景區,國家地質公園。天生三橋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觀,景區內以三座規模宏大、氣勢磅礴的天生石橋具有吸引力,石橋平均高300米以上,橋面跨度在500米以上,在一公里距離內就有如此高大的三座天生石橋為世界獨有。景區內懸崖百丈、壁立千仞、飛泉流水、鳥語花香,山、水、瀑、峽、橋構成一幅完美的山水畫卷。身臨其境,將喚起您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變形金剛4》也曾在景區取景拍攝。

大足石刻佛像。

4、大足石刻

地址:重慶市大足區寶頂鎮大足石刻風景區。

開放時間:全年,08:30;18:00;17:30停止入園。 從重慶市區至景區,乘坐汽車來回大約4至5小時。 四級皆宜遊玩,建議遊玩時長4至5小時。

寶頂山景區:全年08:30至16:30。

北山石刻:全年 09:00至17:30;19:30至21:30(夜遊)。

特色:世界八大石窟之一。

大足石刻是世界文化遺產、國家首批5A景區、世界八大石窟之一,有「東方藝術明珠」之稱,是世界石窟藝術的最後豐碑。大足石刻(The Dazu Rock Carvings),是唐末、宋初時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題材為主,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寶頂山摩崖造像最為著名,是中國著名的古代石刻藝術。北山摩崖造像位於重慶市大足區城北1.5公里的北山。北山摩崖造像長約三百多米,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產。造像最初開鑿于晚唐景福元年(西元892年),歷經後樑、

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代至南宋1162年完成,歷時250多年。現存雕刻造

像四千六百多尊,是中國晚期石窟藝術中的優秀代表。

龍水峽地縫。

5、龍水峽地縫

地址:武隆縣仙女山鎮龍水峽地縫景區。

開放時間:全年 08:30至16:30;最晚16:00入園。

特色:感受地下穿行的樂趣。

龍水峽地縫風景區位於武隆縣仙女山鎮境內,距縣城15公里。地縫由千萬年前造山運動而形成,壁陡峽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質奇觀。因與天生三橋孿生發育在龍水峽內,壁陡峽深,猶如地球上的一條裂縫而得名,是武隆境內又一岩溶地質奇觀。峽谷長5公里,遊程約2公里,峽谷深200至500米不等,兩邊懸崖千仞、岩壁絕險。谷內原始森林茂密,飛瀑溪流不絕、氣勢磅礴。景區玲瓏秀麗,風光優美,以峽深壁立、原始植被、飛瀑流泉、急流深潭為其特色。銀河飛瀑、九灘十八潭、蛟龍寒窟為其標誌性景觀。

白帝城。

6、白帝城景區

地址:奉節縣夔門街道辦事處瞿塘峽社區白帝城景區查看地圖。

開放時間:全年09:00至18:00。

特色:劉備兵敗托孤之處。

奉節白帝城,距奉節新縣城8公里,位於長江三峽第一峽瞿塘峽西口,是長江三峽的起點。它瀕臨瞿塘,虎視夔門,孤峰獨峙,氣象森嚴,因距水陸要津,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白帝城因西漢末年,公孫述據蜀,在此築城,自號「白帝」而得名。又因三國時期劉備討伐東吳,兵敗白帝城,將家事、國事托於丞相諸葛亮而聞名於世。唐宋以來,李白、杜甫、白居易、陸遊等歷代大詩人在此留下大量詩篇,因此,白帝城又享有詩城之譽。白帝廟內的明良殿、武侯祠、觀星亭等建築均為明清所建,古樸典雅,莊嚴肅穆。

如何前往:

  • 乘飛機到重慶江北機場;

2、乘火車到重慶火車站(菜園壩火車站)、北站(龍頭寺火車站)、南站和西站等站,但其中南站和西站屬於過路站,一般火車是不停靠的。

有乜好食:

1、重慶火鍋

重慶大街小巷內遍佈了火鍋店,無論春夏秋冬,火鍋店內總是座無虛席。重慶火鍋,又稱為毛肚火鍋或麻辣火鍋,是中國的傳統飲食方式,以調湯考究,麻辣鮮香見長,具有原料多樣,葷素皆可,適應廣泛,風格獨特。

重慶火鍋。

2、小麵

小麵是重慶人和川東人對麵條的稱呼。重慶人對小面的熱愛不亞於火鍋,清早起來,無論是美女還是西裝革履的上班族都會放下形象捧上一碗,吃的那叫個香!小麵品種豐富,一般按有沒有臊子來分,小麵的佐料是其靈魂所在。吃上一口滿口的麻辣味,麵條勁道十足。

重慶小麵。

3、串串香

重慶人除了愛吃火鍋,也愛吃串串,街攤上到處都是,人氣高漲的串串香,葷素搭配,在鍋裡涮一下,就吸入了各種鮮香好滋味,吃起來十分過癮。

串串香。

4、磁器口麻花

磁器口麻花又稱陳麻花,指重慶市磁器口所產麻花。磁器口大大小小的麻花店都標榜自己是正宗「陳麻花」,讓遊客找不著北,其實每家味道都差不多,一般分麻辣味、椒鹽味、甜味三種,香甜酥脆。

磁器口麻花。

5、重慶酸辣粉

酸辣粉以它的酸辣味而得名,是重慶民間廣為流傳的傳統名小吃。主要採用紅薯粉加工而成,因價廉物美,長期以來一直受人喜愛。重慶人吃酸辣粉可從來不在乎什麼形象,經常可以看到當地人在街上手端一碗酸辣粉直接吃起來。

酸辣粉。

6、棒棒雞

棒棒雞屬於川菜中的涼菜,它的味型屬於「怪味」,麻、辣、酸、甜、鮮、鹹、香全部味道都具備。棒棒雞選用雞脯、雞腿肉,入鮮湯煮熟,敲松肉質,撕成雞絲,淋味汁。特色是麻辣鹹鮮味美,雞絲細嫩爽口。因在烹製過程中,要用小木棒敲打雞肉,使其鬆軟,故名「棒棒雞」。重慶街頭隨處可見賣棒棒雞的小店。

棒棒雞。

7、水煮魚

重慶水煮魚是重慶江湖菜的代表之一。其起源於重慶渝北地區,風味獨特。做法雖然簡單,但是做工卻十分講究。是要將魚片放入開水中,迅速燒煮,然後再淋上辣椒、花椒等配料。重慶水煮魚口感滑嫩、油而不膩、香辣麻味。水煮魚既除了魚的腥味,又保持了魚的鮮嫩。滿目的辣椒紅亮養眼,辣而不燥,麻而不苦。

水煮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