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克拉姆」降落月球南極期間失聯。圖為「維克拉姆」登陸月球模擬圖。

印度致力成為全球第4個登月國家,惟其自主研發的登陸器「維克拉姆」(Vikram)7日在降落月球南極期間失聯。消息稱,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已於8日在月球表面尋獲「維克拉姆」,相信該登陸器在失聯後經歷硬着陸,暫未知其損壞程度,也未確定能否與登陸器通訊。ISRO暫未回應。

硬着陸未知損壞程度

當地傳媒引述ISRO主席西旺報道,正在月球執行任務的軌道器,透過鏡頭尋獲「維克拉姆」。西旺肯定「維克拉姆」在登陸月球表面時硬着陸,現階段仍未掌握受損程度,正努力與其取得聯絡。

位於月球軌道的「月船二號」一直將拍攝到的影像傳輸到位在邦加羅爾的ISRO太空中心。《全印電視台》引述ISRO主席西旺指出,「月船二號」傳回了「維克拉姆」的熱影像。

「維克拉姆」原訂登陸月球後放出探測車「Pragyan」,開始尋找月球南極的水冰;印度2008年的「月船一號」曾探測到直接證據顯示月球南極有水。

維《德新社》報道,「維克拉姆」於7月22日由「月船二號」搭載升空,2日與月球軌道飛行器「月船二號」分離,原定在7日登陸月球南極,但在下降到距離月球表面2.1公里時失聯。總理莫迪事後發表演說,安慰一眾科學家。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