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

葉建源議員︰

1、日前你重申了教協和你在中學生罷課問題上的立場:你們一方面指「中學生的成長有快有慢,對社會事件的獨立判斷能力十分參差,故不會推動集體罷課或要求學生作政治表態。」但同時又指:「與此同時,的確有個別同學較為成熟,對社會問題十分關注。如果他們提出罷課的要求,我們建議學校按過去的先例安排學生在校內停課。」

大家要請教你的是:

(1)既然「中學生對社會事件的獨立判斷能力十分參差」,而較為成熟的只是「個別同學」,你們為什麼不光明正大的公開反對中學生罷課?

(2)如果提出要罷課的同學所屬的學校過去沒有罷課的先例,這些學校應該如何「看過去的先例安排學生在校內停課」?請指教。

教協和你在中學生罷課問題上,任由政治凌駕專業判斷,表面上沒有立場,暗地裏興風作浪。

2.日前你在《信報》發表的《往內地交流必須保障師生安全》,是危言聳聽、不專業、不負責任的說法。

你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這個多月來,傳媒報道不少香港市民和內地時,被內地相關執法人員扣查個人物品,審視手提電話和社交平台的資訊和相片,甚至被扣留,這引起了學校及前線教師和學生的憂慮。」「有見及此,教協在八月下旬向會員進行問卷調查,就安排或帶領內地遊學團及跨境學童等的安全隱憂問題,詢問及收集小學、中學和特殊學校會員的看法。短短兩天已收到1665份回應,當中近95%為前線的教師或主任。結果反映教師非常憂慮自己同事以致學生會被內地執法機關扣查。

「調查結果顯示,有93.6%受訪者非常擔心或好擔心在帶領遊學團或跨境學童時,自己或同事會被內地執法機關扣查…..」

請問:教協有8萬多名會員,問卷調查只收到2%的回應,有代表性嗎?就足以令你下結論並在報章發表文章?這是負責任的教育界議員的做法嗎?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 梁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