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某(中)涉詐騙公司後,向受騙公司假傳自殺消息。

浙江杭州一名宋姓女銷售經理,早前涉詐騙公司600多萬元人民幣,惟事件敗露後,卻傳宋某已經自殺。受騙公司的翁姓總經理隨後報案,當地警方10日表示,宋某是自編自導自演「假死」,目前已因涉嫌詐騙被刑拘。

6月20日,翁男赴白楊派出所報警,稱在前年1月至今年6月期間,宋某以虛構工程項目及合約,藉繳納保證金和服務費騙取公司財產;而就在前幾天,他接到自稱是宋某「弟弟」的來電,說宋某已服安眠藥自殺。

經查發現,宋某是一名已被法院列入黑名單的「老賴」,名下沒有財產,有一對兒女需要撫養。事件令警員質疑,宋某有子女還選擇自殺,又讓家屬將死訊告知受騙公司,不符合常理;隨後在查證後,同月25日在寧波某社區發現宋某行蹤並將她捕獲,更得悉上述的「弟弟」,只是由宋某所扮。

警方表示,宋某在受騙公司任職外聘銷售員,謊稱可將業務推廣至江蘇南通,又偽造當地某公司的公章及文件,以繳納保證金、中標服務費為由,騙取公司資金共計600多萬元人民幣。直至今年6月初,公司負責人親自與南通公司負責人交涉後,才發現宋某偽造文件。宋某見事敗,便導演「自殺」鬧劇。

宋某被捕後,稱賬款已經全部虧空。由於她此前已經是「老賴」,所以名下沒有資金。在隨後的的案件偵辦中,警員多次前往寧波、三門、南通、深圳等地取證,發現宋某詐騙已累計數十次,資金涉及12間銀行、21張銀行卡,由於其「老賴」身份,賬戶非她本人,増加資金流向調查的難度。

通過深入調查終發現,宋某用騙來的賬款假冒身份黃曉燕購買了一套在她被捕的社區的房產並進行了裝修。目前,該房產已被查封,初步估值約450多萬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