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世界排名微升1位至第35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佈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榜,今年繼續有6間本港大學上榜,5間躋身200強。惟當中除了香港大學微升1位至全球排名第35位外,但香港其餘4間打入世界200強的大學,排名均告下跌,科大排第47位,中大排第57位,城大排第126位及理大排171位。

反修例風波仍然持續,THE知識總監Phil Baty認為,政治局勢不明朗及不穩定,對任何地方的大學來說並非正面。但他同時認為,本港大學在學習、追求新知識方面仍是充滿熱誠,「香港仍是一個安全、歡迎外國學者前來的城市。」

港大微升1位至第35

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合共分析了自全球92個國家的逾1300間院校。香港大學繼續為本港排名最高的院校,全球排第35位,較去年微升1位,亦是排名榜上唯一錄得排名上升的本港大學。然而,以亞洲區院校的表現計算,港大則較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遜色。

其餘本港院校的表現方面,科大及中大分別排第47位及57位,較去年下跌6位及4位;城大及理大排第126位及171位,較去年下跌16位及12位。浸大排第401至500位,沒有變動。

英國牛津大學連續4年排名全球第1位,加州理工學院、劍橋大學分別排名第2位及第3位。亞洲方面,中國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分別排名亞洲首3位,世界排名分別為23、24及25位。
排名機構形容,香港院校在「國際視野」評分獲得極高評分,「引文影響力」表現亦大致良好,但是在教研項目分數上的表現則相對反覆。

事實上,香港近月的示威衝突令社會氣氛緊張,部分海外交流生因而取消來港入學。《泰晤士高等教育》編輯Ellie Bothwell表示,香港多間大學一直在世界大學排名上表現出眾,在國際化的層面上,香港的表現較其他亞洲大學更為優勝。不過,面對愈來愈激烈的競爭,特別是不斷進步的中國院校,在政治前景及與中國關係不明朗的陰霾下,香港院校需明確向外界展示,校方繼續歡迎學生前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