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以來一個半多世紀的歷史中,天津先後扮演了天子腳下的門戶、洋務運動和北洋新政的試驗區、九國租界的大商埠、北京政要的後花園、商人和冒險家聚集的港口、北方中國的經濟首都等重要角色。關於這個城市的身份和故事,往往混雜在許多傳奇中,不能三言兩語所能說清。

意大利風情區。

天津之眼摩天輪

天津之眼是一座橫跨在海河上的摩天輪,就像是橋上的一隻眼睛,這裡也是天津最著名的的地標之一,每到夜晚華燈初上時,天津之眼的彩燈柔美,無數遊客會來到這裡,拍攝全景或是乘坐觀光,享受別樣的浪漫。

地址:天津市河北區三岔河口永樂橋上
開放時間:周二-周日9:30至21:30
特色:天津的地標

意大利風情區。

意大利風情區

這裡是中國惟一的意租界,也是意大利在境外的唯一一處租界,同時也是天津的9個租界之一。這裡幾乎包含了意大利各個時期不同風格的建築,該地區現存各類風貌建築76棟,是近代意大利在國外保留最為完整的歷史街區。意式建築角亭高低錯落,滿眼圓拱和廊柱,廣場、花園點綴其間。

地址:天津市河北區,東起五經路,西至勝利路,南起博愛道,北至建國道開放開放時間:全年,全天開放,景區內的小景點開放時間不一
特色:紅頂意式建築群落

靜園。

靜園

靜園始建於1921年,初名乾園,為北洋政府駐日公使陸宗輿的私宅。1929年到1931年,末代皇帝溥儀攜皇后婉容,淑妃文繡於此居住。更名為「靜園」,意在靜觀時局,以求復辟。靜園佔地面積約3016平米,建築面積為1900平方米。園內建有磚木結構的樓房一座,為西班牙主義建築風格,其中摻雜著日本木構建

築特色。草木蔥郁,靜謐宜人,是天津租界時期庭院式私人宅邸的典型代表。

地址:和平區鞍山道70號(鞍山道與甘肅路交口,鞍山道小學對面)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 09:00至17:30,17:00停止售票,17:30閉園;法定節假日如遇周一正常開放
特色:末代皇帝溥儀的故居

中國古城堡(疙瘩樓)。

中國古城堡(疙瘩樓)

中國古城堡位於天津市和平區河北路,是五大道上的經典建築之一,別名「疙瘩樓」,這座建築本是1937年建造的一座意大利風格洋樓。後來經過改造,外表佈滿了瓷片,很有特點,因此也成為了天津的一座地標建築。疙瘩樓的「疙瘩」是指這座建築外面的過火磚砌的粗糙質感,有很多個小突起。在各個突起的周圍,房主人用眾多明清時期的瓷片把中國傳統文化氣息的古瓷風格融合到了建築中,在外面觀看非常特別,也適合拍照。

地址:天津市和平區河北路283-285號
開放時間:夏令6:00至19:00;冬令7:00至18:00
特色:中西結合的特色建築,特點十足,適合參觀、拍照

瓷房子。

瓷房子

瓷房子是一座動用了無數私藏古瓷器、古董裝飾而成的法式建築。房子的牆上密密麻麻貼滿了精美的中國古代瓷器,庭院和樓內堆滿了古董,整幢房子用了4000多件古瓷器、400多件漢白玉石雕、40多噸水晶石與瑪瑙、7億多古瓷片,所用瓷器的年代從漢代一直跨越到清代,中國所有官窯、民窯瓷的種類這裡幾乎都有。

乍到瓷房子的遊客面對滿眼鋪天蓋地的瓷器和古董,往往幾乎不知雙眼放哪才好。瓷房子庭院外的圍牆由數百個民國和晚清時期的古瓷瓶壘砌串聯而成,取「瓶」字諧音,名「平安牆」。樓頂用10萬塊古瓷片拼成的巨龍盤旋出「China」的圖案,巨龍後是碎瓷片拼出的2008年奧運主體育場鳥巢,來瓷房子參觀的外國遊客不少,館長本身就想用這幢建築像世界宣傳中國古代唯美的藝術與文化。注意看房子正面牆壁的右側,有一豎排的瓷貓從頂層延伸到一層牆角,瓷貓周邊鑲嵌滿水

晶、瑪瑙,如此「興師動眾」裝飾的卻是一根下水管道,下水管道邊用藍色瓷片在牆上貼出館長「張連志」的姓名,樓中瓷器、古董多是他的收藏品。

地址:天津市和平區赤峰道72號(近和平路商業街)
開放時間:9:00至18:00(3月16日-11月14日),9:00至17:30(11月15日-次年3月15日),閉館前半小時停止售票
特色:用古代瓷器裝飾的法式建築

有乜好食

1、鍋巴菜

鍋巴菜,天津人一般管它叫嘎巴菜,是獨具特色的路邊小吃。但是與其他小吃不同,鍋巴菜在天津只是作為早餐來食用。在天津,遍及街頭巷尾,每天早晨買鍋巴菜的早點部比比皆是。用綠豆面如攤煎餅一樣在餅鐺上攤成薄餅,再切成一指寬的條狀,澆上事先做好的鹵汁,鹵汁和北京的豆腐腦有些相似,再按個人口味加入腐乳汁、韭菜花汁、蒜汁和芝麻醬汁、就著燒餅和果子。

鍋巴菜。

2、天津包子

天津包子,是一種北方知名的麵食小吃,經濟實惠接地氣。說起天津包子,有150年歷史的狗不理包子,是必須要品嘗的,料餡精細,鮮而不膩,包子上面的18個褶花更是讓人愛不釋手。此外,還有以木耳、花菜、豆皮等作為餡料的素包、清真餐館內的羊肉包、烤鴨店內的鴨油包等等,都令人回味無窮。

天津包子。

3、八大碗

八大碗是中國烹飪遺產中的一部分,烹製「八大碗」是一種藝術,品嘗「八大碗」則是一種文化藝術的享受。八大碗可是老天津衛宴請賓朋必備的酒席。八大碗使用燉、扒、蒸、燴等多種烹飪方法烹製,每桌八個人,桌上八道菜,上菜時都用清一色的大大碗公,看起來爽快,吃起來過癮,具有濃厚的鄉土特色。八大碗的作法有粗細之分,細八大碗指:溜魚片、燴蝦仁、全家福、桂花魚骨、燴滑魚、川肉絲、川大丸子、松肉等;粗八大碗有:炒青蝦仁、燴雞絲、全燉蛋羹蟹黃、海

參丸子、元寶肉、清湯雞、拆燴雞、家常燒鯉魚等。

八大碗。

4、茶湯

南方很少人知道天津除了三絕: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和十八街麻花外,還有一美味小吃那就是「天津茶湯」了。茶湯因用龍頭嘴的壺沖治,又叫龍嘴大銅壺。這種面制茶湯顏色杏黃,質地細膩,味甜潤而香醇,既不粘碗又不糊嘴,吃過一口,令人回味無窮。茶湯是天津秋冬之季最盛行的街頭大眾化小食品,在勸業場、食品街、街頭巷尾避風處,隨處可見賣茶湯的攤亭。

茶湯。

5、煎餅果子

在天津說起煎餅餜子,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煎餅餜子是天津人必選早餐,在各大飯店都找不到,只有在街邊的早餐攤上才能見到。它是由綠豆面薄餅,雞蛋,還有油條或者薄脆的「餜篦兒」組成,配以麵醬,蔥末,喜歡吃辣的還可以再配上辣椒醬作為佐料,口感鹹香。

煎餅果子。

6、 麻花

說到天津麻花,那最有名的就是三絕之一的「桂發祥十八街麻花」了。桂發祥十八街麻花因店鋪曾坐落大沽南路十八街處,人們習慣稱其為十八街麻花。十八街麻花創新出,在白條和麻條中間夾一條含有桂花、閔姜、桃仁、瓜條等多種小料的酥餡,使炸出的麻花酥軟香甜與眾不同,創造出的什錦夾餡大麻花。它的特色香、酥、脆、甜,在乾燥通風處放置幾個月都不走味,不綿軟、不變質。

麻花。

7、卷圈

卷圈是天津小吃。相比春捲,它的最大不同就是卷圈餡里加了紅腐乳,紅腐乳用香油調開味道更加濃郁。剛出鍋的熱卷圈咬上一口皮酥的掉渣,餡伴著濃郁的腐乳香氣和豆芽的清脆。

卷圈。

8、罾蹦鯉魚

天津早年也算是魚米之鄉,津菜中不乏有很多魚蝦類的美食!罾蹦鯉魚就是津菜的代表之一!既然是代表必然是有它的獨到之處,首先是以帶鱗活鯉魚炸溜而成,炸製後還要保持原有的魚形,並且魚形要保持很長時間不塌軟,醬汁澆在魚身上的瞬間會發出清脆的聲響。特點是鱗骨酥脆,肉質鮮嫩,大酸大甜。

罾蹦鯉魚。

9、熟梨糕

熟梨糕也叫碗糕,是天津一種很傳統的民間小吃。別看梨它名字上有個梨字,其實和梨一點關係也沒有!在天津大街上經常能看到推著小車販賣熟梨糕的小販。可別小看這個小吃,它還有個學名叫「甑糕」,是用大米磨成粉渣,蒸熟後作為主料。

熟梨糕。

10、爆三樣

爆三樣,是天津非常流行的一道菜,下酒、下飯都非常合適。中國菜裡以「爆」而熟的菜品很多,北方廚師特別擅長爆菜。爆菜最講究的就是火候,用油、用火都吃功夫。天津的爆三樣有兩種:一種主料使用豬肝、肉片和豬腰;另一種是清真做法,主料採用羊心、羊肝和羊腰。

爆三樣。

11、獨麵筋

天津比較有代表性的菜品之一。除了素獨,還有蝦仁獨麵筋、肉片獨麵筋等。麵筋透味、綿軟,味道偏甜口,吃起來掛滿醬汁,滿口留香,也是一道非常下飯的家常菜。

獨麵筋。

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