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辦公室小野自製爆米花的視頻。

近日有媒體報道,山東棗莊兩名女孩模仿「用易開罐自製爆米花」發生了酒精爆炸的事件。在此次事件中,14歲女孩哲哲身亡,12歲女孩小雨仍在治療。

2、2019年6月短視頻行業APP典型使用者畫像。

點燃高濃度酒精爆炸

8月22日下午三時半左右,棗莊市市中區永安鄉居民周先生的女兒哲哲和另外一個女孩在鄰居家玩耍,模仿網路上的短視頻,用酒精燈加熱易開罐,然後用易開罐中自製爆米花。周先生稱,孩子倒的酒精是高濃度的,點燃後發生爆燃,兩人都被燒傷。事發後,哲哲一直在重症監護室內搶救,因感染過重,最終於9月5日上午11時左右不幸離世。

哲哲的父親周先生說,正逢暑期,兩個女孩經常一起玩耍,看手機短視頻。事後,他查看相關短視頻平台上的類似視頻,發現無風險提醒。周先生感到心情很沉重,想起訴短視頻平台。

9月10日,曾拍攝過「易開罐自製爆米花」視頻的博主「辦公室小野」發長文回應稱,女孩發生意外「不是在模仿我的視頻」,同時表示,自己願提供幫助並配合調查。

3、離世的哲哲。

如今,短視頻逐漸成為人們生活中的娛樂和消遣方式。根據2019年短視頻行業APP典型使用者畫像顯示,短視頻行業整體有6.9%的用戶是18歲之下的未成年人。兩大平台抖音和快手,這部分使用者分別佔了6.7%和9.5%。同時,短視頻內容生產也面臨著越來越激烈的競爭,要想脫穎而出就需要進行內容上的創新,這樣才能吸引粉絲。這是一個迴圈,一個內容製造者無法逃避的「麥田圈」。

以「辦公室小野」為例,除了易開罐製爆米花,還推出了電腦主機殼攤煎餅 、飲水機煮火鍋、化粧室做美食等等熱門短視頻,這些短視頻都比較「標新立異」。

4、製作爆米花的女孩。

網上視頻內容缺乏監管

在知乎上,有人翻出小野在一次活動上的公開演講,表示曾收到過成都公安消防支隊的警告,同時也承認自己的一些視頻中存在危險元素,建議大家不要模仿。各大平台都有專門的內容審核部門,但審核並不能保證百分之百沒有漏洞。

從素人成長為擁有大量粉絲的短視頻博主,影響力也會隨之擴大。「辦公室小野」在抖音、快手以及微博上,分別有超過2500萬、430萬和800萬粉絲。因此短視頻內容製作上,仍然需要遵守更多的規範。

張 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