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攻擊後冒出大量濃煙。

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遇襲,被擊中後導致煉油設施需要停產。美國15日公開一系列衛星圖像,指襲擊來自西北偏北方向,不可能來自也門,並稱伊朗「毫無疑問需要負責」。官員說明攻擊只可能來自伊朗或伊拉克,但伊拉克政府已表明襲擊不是從他們發動:「毫無疑問伊朗需要為襲擊負責,無論怎樣抽絲剝繭,都不會有第二個幕後黑手存在,所有證據都指向同一方向。」

設施損毀致原油供應不穩

歐洲衞星「哨兵2號」15日拍攝的照片顯示,在國營油企沙特阿美的布蓋格煉油廠內中心位置有黑色像燒焦的印記,在較早前同一地點拍攝1個月的衞星圖片都沒有顯示這些「焦土」。沙特阿拉伯和沙特阿美都沒有透露兩座石油設施的損毀程度。沙特方面正努力恢復原油生產,但有沙特官員降低期望,將復產目標降低至恢復1/3產量。

沙特阿拉伯設施遇襲導致原油供應不穩,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已正式授權釋放戰略石油儲備穩定原油市場。

亞洲市交易時段,油價急飆,布油一度揚升11.73美元或19.48%,至71.95美元,為1988年期貨開始交易以來美元計價最大漲幅;紐油亦曾飆8.49美元或15.48%,高見63.34美元。

美:伊朗「毫無疑問」須負責

美國官員利用衞星圖片解釋指,兩大石油設施有19個位置受到衝擊,並表示他們未來數天會公開更多證據,反駁也門叛軍青年運動自稱發動襲擊的言論。一名官員說:「毫無疑問伊朗需要為此襲擊負責。」不過這些官員拒絕具體說明襲擊是由何處發動。

這些官員目前正和沙特官員合作調查,並引述後者表示,看到有使用巡航導彈的迹象。他們又表示襲擊中用了17個武器系統,但不是全部能飛向目標。美國一名高級官員說:「青年運動從未試過襲擊這麼遠的區域,因為我們相信他們沒有這種能力。青年運動也從未試過在發動攻擊時如此準確和有部署。」

外電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