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出動多輛重型吊車協助將出軌車廂移走。

東鐵線一列由旺角東站往紅磡總站的列車,昨晨在入站前發生「非常嚴重」和「罕見」的出軌意外之後,港鐵公司在進行搜證之後,昨日下午開始利用重型運工具將出軌的車廂移離出事路軌,經過超過一百名工程人員通宵搶修後,東鐵線服務昨晨六時半之後開始有限度提供服務。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表示,在出事路軌共發現4處裂紋,看來是事發後出現的機會較大,但仍要待電腦及專家去重組事件,以了解列車出軌原因。

出軌車廂昨晚依然擱在兩軌之間。

紅磡只開放一個月台

港鐵車務營運總管黃琨暐表示,今日紅磡站至旺角東站的列車服務恢復,但班次較疏,因為現時只能使用一個月台,效率較低,而且為確保安全,該路段改為人手操作和慢駛;而旺角東站至羅湖站則維持正常運作。紅磡至旺角東站每7分鐘一班車,旺角東站至羅湖站三分半鐘一班車,大埔墟站至落馬洲站12分鐘一班車。

港鐵表示,紅磡站開出的列車可直達羅湖站,乘客毋須在旺角東站轉車,另外,直通車可以行駛,包括北行的Z806 、Z812  、Z816 、南行的Z811、Z817 及Z805,其他班次仍然取消。

大批工程人員通宵達旦進行搶修。

爭取明日能全線復常

至於有關措施要維持多久,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表示,要視乎今晚復修情況再決定。他指會更換肇事路段沿途的路軌,以確保安全。他又指,初步資料顯示列車當時暢順,會把所有資料交給專家,在沒有前設下進行調查。

對於有專家指是次意外或者與俗稱「波口位」的路軌轉轍器出事有關,李家潤稱見不到有明顯的原因是「波口位」導致問題,現場電腦見到「波口位」信號正確。

早上繁忙時間,紅磡站秩序大致良好,不少乘客說,相信港鐵工程人員已完成復修才重開東鐵綫,不擔心再發生類似意外。

機電工程署署理助理署長張劍清表示,昨(17日)晚在東鐵列車出軌現場,發現兩個斷軌位置和兩條裂縫,其中一處斷軌位置闊度達45毫米,另一處約30毫米,但暫時未在路軌上發現明顯外來物。他又指,已經要求港鐵加強安全措施。張劍清又稱,列車出軌事故非常嚴重和罕有,署方會進行獨立調查,不排除有需要時邀請海外專家協助。

重型吊車在現場構成罕見的構圖。

未發現有明顯外來物

香港工程師學會理事張年生指出,昨日紅磡站的出軌事故,如果俗稱「波口位」的路軌轉轍器訊號無問題,意外或與硬件有關,如果路軌表面可能有缺損,在列車轉彎時有離心力,產生橫向應力,導致脫軌。亦有可能是車輪在日久磨損下不夠圓,可能會導致路軌磨損。至於路軌裂紋的成因,張年生表示需要再調查。張年生又稱,由路軌外來物造成的可能性較低,除非外來物是在列車行駛期間,跌落路軌,否則如果有人向路軌投擲外來物,列車會由第一卡開始出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