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瓦盧總理索本嘉下台。

台灣在南太平洋的邦交國圖瓦盧19日舉行選舉,與台友好的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下台,瓦塔諾(Kausea Natano)當選新總理,令該國對台政策或受影響。路透社分析,這是所羅門群島16日決定與台灣斷交後,台邦交再遭遇潛在打擊。

2017年蔡英文訪問圖瓦盧。

路透社報道,圖瓦盧前總理索本嘉過去是台灣的堅定支持者,他在本月較早前保住國會議員席次後,原本預計繼續掌權,但圖瓦盧政府發言人表示,瓦塔諾在16名國會議員中獲得10票,被選為國家的新領袖。瓦塔諾對台政策的取態仍是未知數。

報道提到,南太平洋一直是台灣的外交重點,不過所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成為自2016年以來第6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

圖瓦盧是一個由9個環形珊瑚島群組成的島國。由於地勢極低,最高點僅海拔4米,温室效應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對該國造成嚴峻威脅,是全球遭受全海平面上升威脅最嚴重的國家。圖瓦盧是世界上最低度開發國家之一,面積狹小,國土僅26平方公里,位居全球主權國家中倒數第4,僅大於瑙魯、摩納哥與梵蒂岡。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