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左)18日任命奧布賴恩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美國總統特朗普18日任命人質事務特使奧布賴恩(Robert C. O’Brien)為新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接替「被辭職」的鷹派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奧布賴恩並非職業外交官出身,多年來一直從事政界外交顧問工作。他大力支持擴展美國海軍,以及在南海跟中國抗衡。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我與奧布賴恩長期共事,他必定能勝任此職。」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奧布賴恩引用美國前總統列根的著名外交理念表示,他上任後,白宮會在接下來1年半時間「以實力維護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

奧布賴恩在喬治布殊時代,曾任聯合國大會第60屆會期(2005至2006年)輪任代表,此後不時出任共和黨政客的外交顧問,去年5月獲委任國務院人質事務總統特使,今年獲得「大使」職銜,如今更上一層樓,成為特朗普任內第4個國家安全顧問。

外電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