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的科技公司是多國監控技術的主要供應商。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17日發表報告,指中國的人臉識別技術領先全球,不過報告同時揭示,美國、德國、印度、新加坡等75個國家,均有使用人工智能技術(AI)監察市民,而中美兩國的科技公司則是監控技術的主要供應商。中國華為是主要供應商,美國IBM、思科等亦為多國提供AI監控科技。

報告調查了全球176個國家的報章及相關資訊後發現,有64個國家的政府有購買人臉識別技術,並設有數據庫收集數據;56個國家使用「智慧城市」技術,以感應器及人體相機,收集市民資料,傳送至政府部門加以分析;亦有53個國家用相關技術預測潛在犯案的可能。

中美科企是主要供應商

報告稱,中美兩國的科技公司則是監控技術的主要供應商,華為、海康威視、大華和中興等中國公司,為63個國家提供AI監控技術,其中逾半國家均與中國有合作發展關係。華為是當中的最大供應商,向全球至少50個國家提供監控技術,其中涉及的阿拉伯國家包括阿爾及利亞、巴林、埃及、伊拉克、摩洛哥、阿曼及沙特阿拉伯。不僅僅是中國在出口人工智能監控技術,美國企業IBM、思科等也為32個國家提供AI監控科技。此外,來自法國、英國和以色列的企業也在這領域內表現活躍。

報告發現,各國的軍費開支與其政府使用人工智能監控技術之間存在很強的關聯性。全球軍費開支佔前50名的國家中,有40個國家都在使用這項技術。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