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製的彈道導彈,相關軍工企業多在四川。

內地反貪腐風暴蔓延至軍工系統。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23日消息,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應用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前主任、四川久遠投資控股集團前董事長,被稱為「軍工大老虎」的鄧全農,涉犯貪污、受賄、濫權等多項罪名,已被當局雙開(開除黨籍及公職),並移送至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四川久遠集團網頁。

涉受賄濫權等多項罪名

通報稱,鄧全農違反組織紀律,不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未經主管部門審批違規轉讓下屬公司股權;違反廉潔紀律,收受業務關聯企業或個人所送禮金,違規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並獲利,違規買賣下屬上市公司股票,通過民間借貸獲取大額回報,違規購買、配備、使用公車。

通報續稱,鄧涉違反工作紀律,干預下屬企業資產轉讓事項,違規發包工程;違反生活紀律,與他人長期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鄧又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借款、項目開發、改制增資、工程款撥付、項目招投標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索要財物,涉嫌職務犯罪。

據了解,就在4月份,四川官場接連有官員落馬。4月22日,鄧全農涉嫌違紀違法被查後,4月28日,四川副省長彭宇行被宣布落馬。值得注意的是,鄧全農的落馬被指是拉開彭宇行被查的序幕。作為一位主管四川省信息科技的高級官員,彭宇行被查令外界將更多的目光投入到該省的相關行業,特別是四川擁有的較多的涉密軍工行業。而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是中國唯一核武器研製生產單位。曾有留言指,鄧全農在2018年就被查,泄露了在研先進飛機風洞資料和彈道導彈有關的數據。

雖然上述傳聞均無法證實,但由於涉及機密軍工企業,無論是彭宇行,還是鄧全農都有被指存在泄密的風險。

牽涉核武器研製生產廠

資料顯示,鄧全農曾任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應用技術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四川久遠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久遠集團總經理、應技中心主任;四川久遠投資控股集團(四川久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務。鄧全農曾主管中國核武器唯一生產廠,相當於廳級官員。

久遠集團是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出資成立的資產經營公司,研究精細化工、IT產業、設備及儀器製造、環保及新材料等領域,位於四川綿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