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舉行投運儀式。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今天(25日) 正式通航,投入營運較早前確定的9月30日早,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親自主持投運儀式。大興國際機場海關建設最大限度實現電子化、隱形化,為出入境旅客提供最便利、最友好的通關服務。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總投資800億元人民幣,預計年客流吞吐量1億人次、飛機起降量80萬架次。機場定位為輻射全球的大型國際樞紐機場,同時承載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使命。

刷臉就能安檢通關登機

被譽為內地「新國門」的大興國際機場,不僅規模全球最大,客運大樓亦設置多項智慧型設備,引入「人臉辨識登機系統」,未來安檢、通關、登機,只要「刷臉」就能完成。

為更好地提升出境旅客通關感受,大興機場海關創新性地與安檢部門共享查驗現場,將行李物品海關監管嵌入安檢過程,使海關檢查與機場安檢的兩道「關卡」合二為一。旅客在出境時只需提交一次行李,只接受一次檢查,查驗等待時間可縮短50%。當需要開箱檢查時,海關與安檢則分別使用獨立的查驗間,對旅客的隱私保護更加完備。

旅客入境時可實現「無感通關」。在原有模式下,旅客入境需逐人排隊,搬箱過機,通關時間可能長達5至7分鐘。為最大限度減少旅客在海關現場的停留時長,海關對入境行李物品實現了監管前置,除少數重點旅客及行李需進入重點查驗區接受海關查驗外,絕大多數旅客入境時可實現「無感通關」,即:「免排隊、免搬箱、免過機、零等待」。

海關還配置了最新的高速CT機檢設備,有效提升海關查驗效率。這款高速CT行李檢查機傳送速度達0.5米/秒,較0.28米/秒的普通CT機提速近一倍,可使旅客等待時間壓縮一半。

貨運區配有智能審圖系統,在識別效率、準確性等方面較傳統的人工審圖具有突出優勢。通過「機械代替人」,只需要2秒鐘就能準確識別圖像,解決以前海關眼觀手查的疑難問題。

為增強大興國際機場應對國內外突發重大疫情及特殊事件的預防和監管能力,海關設置重點查驗航班指定遠機位,架設負壓隔離室海關專用電梯,對來自重點地區、疫區的航班,通過指定國際停機位、指定廊橋、指定重點查驗區、指定通道、指定行李轉盤,通過入境主通道和重點航班查驗區雙負壓隔離室的監測處置,實現對普通入境旅客發熱人員和疫區來源旅客分別監管。

大興國際機場還配置無感紅外測溫儀等國內一流的智能檢疫查驗設備,僅需幾秒鐘即可獲取並存儲入境旅客的圖像、通關時間、體表溫度等,並將上述資料集中呈現在一個畫面,該技術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大興機場海關貨運區建有先進的進口食品快速查驗設施、進口肉類/冰鮮水產品存儲和查驗一體化設施,動物檢查室、動植物初篩室、動植物采樣室、食品初篩室、動植物、食品留樣室、藥品間、冷鏈區一應俱全,海關查驗、檢疫、檢驗均可在口岸完成。

來往機場交通方面,大興國際機場位於首都正南方,距天安門廣場直線距離約46公里。交通網絡採用「五縱兩橫」形式;五縱是指京開高速公路、大興機場高速、京台高速、京雄城際鐵路、軌道交通大興機場線;兩橫指大興機場北線高速、廊涿城際鐵路。

目前共有15家國內外航空公司,定於下月27日後進駐大興國際機場,包括南方航空、東方航空、中國國航、中國聯合航空、河北航空、首都航空和吉祥航空;國外航空公司包括英國航空、波蘭航空、芬蘭航空、馬來西亞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文萊皇家航空、俄羅斯艾菲航空和喜馬拉雅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