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首場社區對話昨晚在灣仔伊利沙伯體館舉行。

特區政府昨(26旦)晚上在灣仔伊館舉行首場「社區對話」,歷時兩個半小時,較原定時間延長半小時。政府事前曾經聯絡超過200人,出席者超過130人。「社區對話」會在昨晚七時開始,以抽籤方式抽出三十位發言市民,發言時間約三分鐘。林鄭月娥和官員會以綜合方式,每隔一段時間回應數名市民的發言和提問。

首名發問的市民即批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未有出席是龜縮,市民可從而感受到政府的「誠意」。大部分都要求政府就反修例風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少人都批評警方濫權捕濫,亦不滿警方處理元朗襲擊事件;有市民指香港有如患上癌症,批評行政長官表裡不一、出賣港人。亦有市民認為不單要調查警隊,亦要調查議員;有市民支持反蒙面法,認為可減低現時暴力情況;有市民要求重組香港電台及規管記者證的發放;亦有人認為香港將來屬於青年,希望青年人要三思而行。

未充份聆聽年輕人心聲

林鄭月娥回應時承認,未有充分聆聽年輕人的心聲,希望年輕人能靜下來,讓政府聆聽他們的聲音,強調要停止暴力、靜下來,才能直接溝通。同時,政府已考慮多因素,認為交由監警會作調查是務實取向,監警會的調查不會拖,六個月內提交報告,希望市民待有關報告公布後再作評論。她承認,過去三個月的事件令大家傷心痛心,希望快些過去,強調和平示威無問題,但近月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目前難以清楚指出何時結束,但政府會在政治及政策上找出路,重建部分市民信任。林鄭月娥又承認,自己的工作方式「離地」,市民對政府信任懸崖式下降,面對很大挑戰,但認為對話是第一步,希望大家支持這條或許不平坦的路,如果市民願意,可以安排閉門的深度對話,社區對話安排亦可改善。

困伊館四小時始能離場

在對話結束後,由於有市民堵塞停車場出口,並在白后大道東堵路示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出席對話會的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在超過四小時後,於凌晨一時半始經伊利沙伯體育館後門,在皇后大道東登上座駕離開;期間有大批警員在附近戒備,部分警員手持防暴槍和圓盾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則乘搭座駕,由伊利沙伯體育館停車場離開。有消息指出,官員之所以在對話會完結後四個多小時始離場,是不希望在首場對話會後即發生衝突。在林鄭等官員離開後,示威市民亦散去。

有份提問的市民鄭女士不滿提問時間只得三分鐘,她質疑政商界對話是否亦只得三分鐘,她今(27日)早上再致電電台批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思維沒有改變,是在有預設的情況下與市民對話,感到無奈。她又指,林鄭月娥在回應時,提出可以「深度對話」,但事後只是用「拍子簿」為他們登記姓名等資料,感到被敷衍。

批評對話只是政治騷

李先生則呼籲官員上「連登討論區」了解年輕人的思維,如果有機會與林鄭月娥「深度對話」,會談論監警會問題,要求盡快將濫權的警員革職查辦,另一名以妻子餸菜比喻政府施政的吳先生指出,相信林鄭月娥是真心地擔心未來的示威活動有人命傷亡,他認為昨日的對話有作用,可以讓他們直接講出心聲,但對官員的回應則沒有期望。

不少發言的市民批評今次對話只是一場政治騷,質疑如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有心與年輕人對話,倒不如直接行出會場與青年見面。有市民指,林鄭月娥早前曾指香港人是「no stake in society」好傷害市民,認為她可能是「好叻和好打得」的官員,但不適合從政。有中學生質疑林鄭月娥單方面譴責示威者暴力,並非她所指的一視同仁;亦有發言市民表明支持香港自治。

林鄭月娥回應批評時承認過去兩年未能做到競選時,與市民同行的承諾,有人批評她「離地」,甚至「Disconnect」,又指政府班子聽得不夠,令行動給予市民感覺一意孤行,但未來會努力用心聆聽。林鄭月娥強調,不能接受不追究被捕人士的訴求,否則會為香港法治社會帶來最大衝擊。對話會進行期間,氣氛平靜,但有參加者提早離場,質疑林鄭月娥只是重複既有立場,又指場內保安森嚴不能暢所欲言。

監管記者發牌重整港台

林鄭月娥強調,對話不是公關技倆,而是尋求改變,令香港更好,指改變需要時間,但認為現時應該開始。她表示,在目前環境安排對話並非簡單,明白市民對特區政府及她本人信任下降,又認為過去三個月的事件突顯香港好多深層次問題,強調找出路的最大責任在於政府,目前應該是時候開始。

有市民質疑有法官判決不公,有政府部門無做好職責,例如教育局,認為通識科內容應受監管,並要加入國民教育;又認為有假記者氾濫及抹黑政府,建議對記者應嚴厲監管及發牌,尤其是香港電台,用政府錢罵政府,應該重整。

不少發言市民都不滿警隊濫捕,無配戴委任證執行職務,要求政府交代新屋嶺拘留中心內被捕示威者的情況,又質疑監警會的制度,指香港缺少制衡警隊濫權機制,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反修例風波,質疑是否有官員應下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回應時,承認市民對政府及警方的信心下跌,目前難以詳細分析原因,強調不是反對了解真相,監警會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都是尋找真相的方法,強調監警會已加強透明度及加入海外專家,亦會調查8月31日太子站等令人擔憂的事件,認為可先等待監警會完成工作,屆時再決定是否接受監警會的報告。林鄭月娥強調對待警隊會一視同仁,有違法違規會嚴肅跟進,她透露警方目前已不再使用新屋嶺拘留中心,又說由於人數太多,程序上或許有混亂,但其他指控需要審視。

官媒冀港人珍惜契機

新華社評論特區政府舉辦首場社區對話,認為是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以紓解民怨的第一步,為香港盡快停止暴力對抗,重回法治安定正軌創造有利氛圍。評論指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對話中,以誠懇謙卑態度認真聆聽每一位市民的意見。即使一些市民持與特區政府不同的意見,但整體保持了和平、冷靜和理性的氛圍,為溝通提供了可能,展現了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與市民溝通的誠意與善意。面對當前亂局,這份誠意與善意值得認真對待。對話所開啟的撫平香港社會傷痕的契機,更值得所有港人珍惜。

對話會舉行期間,會場外有數十人手挽手築成人鍵,走出愛群道,高叫口號。警方在路邊加設鐵欄,防止有示威者進入會場。一批中學生則在附近天橋,張貼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相片及掛上寫有「良知」二字的黑色橫額,又高叫口號和唱出諷刺警方的歌曲。有中四學生說,政府仍未完全回應五大訴求,因此到場抗議,亦有中學生批評政府並沒有對話誠意,指對話會只是一場「公關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