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施放大量催淚彈驅散暴力示威者。

港島區昨(29)日發生多場激烈警民衝突,暴徒向警方投擲多枚汽油彈,警方則頻密施放催淚彈、布袋彈、海綿彈和橡膠子彈還擊,期間有警員開槍示警,有超過一百人被捕,當中包括藝人王宗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許麗明、上月觀塘遊行發起人劉頴匡和一名瑪麗醫院急症室醫生。醫管局表示,昨日示威衝突中有48人受傷,其中1名女子情況嚴重,包括一名印尼藉女記者,她的眼部懷疑被布袋彈擊中。

水炮車在政府總部向示威者噴射顏色水。

藝人王宗堯寓所被捕

香港眾志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今早(30日)8時許,於其個人Facebook帳號貼文指,藝人王宗堯早上在寓所被警員以涉嫌參與非法集結等2項罪名拘捕,案件疑與7月1日立法會事件有關。羅在貼文指,王宗堯正被押往灣仔警署,已有律師跟進,詳情會在與律師會面後公布。

另外,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今早亦在Facebook透露,上月觀塘遊行發起人劉頴匡早上6時左右同樣被警員上門拘捕,現扣留青山警署。據悉,劉被警方以串謀刑毀和進入會議廳範圍兩罪拘捕。

政府發言人強烈譴責激進示威者的嚴重違法行為。發言人表示,昨(29)日有大批示威者在銅鑼灣、灣仔及金鐘聚集堵路,癱瘓多區交通,嚴重影響市民生活。有多名激進示威者自下午起到處破壞,損毀大量公物及多個港鐵站設施。他們在多處縱火,火勢一度猛烈;並在街道上及向港鐵站內和旺角警署投擲汽油彈,對在場警務人員、港鐵職員及市民的人身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灣仔港鐵站被縱火冒出大量濃煙。

未經批准集結遊行

激進示威者目無法紀,行為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特區政府對此予以最強烈的譴責。警方會繼續果斷地採取執法行動,保障市民安全和恢復社會秩序。

昨日港島多區發生激進示威,大批暴力示威者在港島非法集結、違法堵路、向警察投擲汽油彈及四處縱火。示威者持續的暴力行為嚴重威脅警務人員及市民的人身安全,警方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早前有人於互聯網號召示威者昨日到港島區參與未經批准的遊行。大批示威者在未有按法例要求通知警方的情況下,昨日下午約一時起於銅鑼灣一帶非法集結,並堵塞軒尼詩道、東角道、記利佐治街及怡和街。

其後,激進示威者的暴力程度升級。下午約三時起,示威者在金鐘及灣仔一帶大肆堵路破壞,並衝擊警方防線。激進示威者破壞多個港鐵站設施,在銅鑼灣及灣仔港鐵站出入口及附近街道縱火,又在金鐘道焚燒橫額及雜物,向警車及政府建築物投擲硬物,並多次向警務人員投擲大量汽油彈。警方多次警告不果後,隨即以適當武力展開驅散行動,包括使用催淚煙、橡膠子彈、布袋彈、海綿彈等,以及出動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以制止示威者的違法行為。

下午約五時三十分,警方於灣仔港鐵站附近行動時,有數名喬裝暴徒的警務人員一度被大量暴徒包圍襲擊,生命受到嚴重威脅,遂向天鳴槍一發示警,以保護自身安全。至今(30)日中午12時許,警方封鎖現場附近一段莊士敦道來回行車線,大批軍裝警員一字排開作地氈式搜索昨日發射的彈頭。

激進示威者昨天晚上繼續在銅鑼灣一帶聚集,附近亦出現多宗因意見不同而引起的爭執、襲擊及打鬥,多名市民被圍毆因而嚴重受傷。

警方拘捕多名暴力示威者。

崇光希慎世貿停業

晚上,大批激進示威者在旺角警署外集結,並向警署投擲汽油彈。作出警告後,警方曾使用適當武力制止。及後激進示威者在附近街道縱火,警方於是發射布袋彈進行驅散行動。

連月以來,激進示威者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行為目無法紀。警方重申不會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對於激進示威者的暴力行為,警方予以嚴厲的譴責。警方定必繼續嚴正執法,堅定維護香港的公共安全,對所有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受事件影響,香港崇光百貨基於顧客及職員的安全暫停營業。銅鑼灣希愼廣場宣布下午1時關閉。銅鑼灣世貿中心基於安全考慮今日暫停營業,強調今天無借用場地予任何人士或組織。

藝人王宗堯今早在家中被警方拘捕。

另外,一批示威者於傍晚到九龍塘又一城進行「只看不買」活動,期間有人針對美心集團旗下食肆進行破壞,商場方面為避及其他商戶,遂宣布晚上停止營業。

雖然多個港鐵站昨日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但經過通宵搶修之後,今日早上已經全線重開,只是部份車站出入口需要封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