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經濟颱風越吹越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政府今個財政年度有機會出現赤字,但經過多年有財政盈餘,港府財政實力穩健,不單不會削減開支,更會在合適時會推出逆周期措施,紓解民困。

陳茂波指出,政府原先預算今個財政年度有168億盈餘,但近月股票和地產市場淡靜,影響印花稅收入,個別行業可能出現虧損,可能影響港府利得稅收入,加上重推的啟德商業地流標,估計未來賣地收入有變數,政府8月中亦推出措施撐中小企,亦涉及一定開支。

本財政年度或現赤字

陳茂波昨(29日)早上出發前往北京參加國慶70周年慶典時向傳媒表示,今年如果不是把房屋儲備金部份回撥進來,就已經出現了赤字。政府回撥了部分房屋儲備金進來後,估算二○一九/二○年度財政盈餘大概有168億。但過去這幾個月有幾件事情要留意,第一是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在這幾個月都比較靜,所以我們的印花稅收入會少了;另外因為經濟環境不是太好,令個別行業受壓,估計企業的利潤會下跌,甚至出現虧損,所以我們利得稅的收入都估計會有所減少;而上星期有一幅啟德的商業用地,早前撻訂後再拿出來招標,在上星期又流了標,因此估計全年的賣地收入可能都會有些變數;加上八月中時有鑑於經濟形勢不是太好,我們需要推出措施去撐中小企和紓解市民的生活壓力,當中涉及大概191億的開支,因此今年一九/二○年度,即至明年三月底時,出現赤字的機會是大的。不過,經過這麼多年有財政盈餘,現在特區政府的財政儲備有一萬一千多億,財政實力仍然是穩健的。所以面對現時的經濟下行壓力時,政府不單止不會削減開支,更加會在合適的時候推出一些逆周期的措施去撐經濟、紓民困。

另外,財政司長陳茂波上周末(28日)在電台節目指出,「經濟颱風」越吹越近,七月訪港旅客數字開始下跌,八月下跌四成,九月首20天亦下跌三成多,加上本地消費意欲受社會事件打擊,零售、酒店及餐飲等行業面對很大壓力,形容已超過「三號風球」。

第三季可能出現負增長

他預計十一國慶訪港旅客會大幅減少,不少員工都放無薪假,影響收入,因此昨日推出措施,希望可以作出幫補。

陳茂波表示,本港第二季經濟增長不理想,相信第三季經濟難有改善,按季可能出現負增長,技術上進入衰退,而失業率可以上升得好快,因此要警惕。被問到是否應全民派錢,陳茂波指,現屆政府希望資源要有針對性,派錢可能會令市民向外消費,效益未必在香港,認為最重要平息暴力衝撃,以對話取代對立,令市民出行不再擔心,外國人士願意到港旅遊及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