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3名5歲以下兒童,便有1人營養不良或超重。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15日發表有關兒童營養評估的報告,推算全球近7億名5歲以下的兒童之中,1/3出現營養不良或超重,並引致終身的健康問題,基金會表示,若果兒童未能獲得良好的飲食,他們的生活亦將變得貧窮,又形容目前在追求健康飲食的戰爭正節節敗退。

在1990至2015年間,貧窮國家的兒童發育遲緩情況下降了40%。不過報告推算目前仍有1.49億名4歲以下的兒童營養不良,生長速度較本身的年齡慢,影響腦部及身體發展,半數兒童因為未能吸收足夠關鍵的維他命及礦物質,形成「隱性飢餓」。另有5000萬名兒童患有消耗症,即因貧窮而引起的慢性虛弱和瘦削問題。與此同時,全球有一半兒童未能獲取必需的維他命和礦物質。

另外,發展中國家在過去30年出現體重超重這種屬於另一種營養不良的情況。報告稱:「肥胖問題在同一個國家、有時在同一個社區,通常在同一個家居內愈來愈常見。」她指出一個超重或肥胖母親,會有患有發育遲緩和消耗症的子女。若涵括所有年齡層,全球有逾8億人口恆常饑餓;而另外20億人則吃得太多錯誤的食物,引發心臟病、糖尿病和肥胖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