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下午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16)日下午在施政報告記者會上表示,過去幾個月紛爭不斷,持續不斷升級的暴力令市民憂心,期望大家放下分歧,尋求方法為香港找出路。她指,本港包含多元價值,例如自由、開放、法治、公平公正、互相尊重等,過去數月的紛爭衝擊及挑戰這些價值,令她明白從政者要不時覺醒,要確切掌握民情,即使有良好意願,亦要開放包容,重視行政效率都要耐心聆聽。

繼續履行管治責任

林鄭月娥發布施政報告錄像中表示,過去四個多月香港承受前未有的衝擊,但仍然堅持按原有的日期及計劃發新一份施政報告,並舉行50多場諮詢會,竭力回應社會訴求。她說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文明、守法、自由、多元、包容及互相尊重的地方,但亞洲國際都會因為最初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引伸的社會衝擊,影響愈來愈廣泛,不同地區有逾400場示威、遊行、集會,往往演變成暴力抗爭,導致超過1110人受傷、2200人被捕,形容有少數暴徒有組織及計劃地發動攻擊和破壞,並以「起底」、「私了」對待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令香港陷入了混亂和恐慌。

她強調特區政府除了竭力制止違法行為、支持警隊執法、確保各個部門和公營機構盡力應對以減少對市民的影響外,亦會盡一切努力嘗試以其他行動與社會一起走出困局。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說,不論是在處理今次重大危機,或繼續履行管治責任,會堅守幾個原則,包括第一,是堅守「一國兩制」,維護受《基本法》保障的人權和自由,但對任何鼓吹「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行為絕不容忍。第二是必須竭力維護法治,強調人人必須守法、公正嚴謹執法、不受任何干涉的刑事檢控和獨立的司法裁決,都必須受到尊重,不可偏廢。第三就是,本港的制度優勢是經年累月由不同機構和組織匯聚而成的,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公務員隊伍、執法和監管機關、公共服務機構、傳媒組織等,每個人都有責任保護它們,不容損毀。

感謝堅守崗位人士

林鄭月娥又感謝在近月衝突中仍堅守崗位的人,包括各機構員工,特別是警務人員、港鐵公司和機場管理局員工、維修及清潔工友,和大量默默守護着香港的市民,在今次事件中的付出和努力,令這個城市能夠繼續運作。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的結語中表示,一日香港仍然處於爭端不解、暴力未止、對立不和的境況,香港無法走上復和之路,大家亦對前景失去信心,呼籲市民必須逆轉目前悲觀的情緒和制止破壞秩序的行為,大家必須放下分歧,停止攻擊,以共同恪守的價值,重新啟航。

期盼風雨後見彩虹

林鄭月娥說,過去兩年,特區政府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善用公帑投資未來,開拓對外事務,並聯繫各行各業,共同謀劃未來。雖然香港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衝擊,但只要港人有堅定信心,恪守「一國兩制」原則,依法遏止暴力,盡早恢復社會秩序,相信很快便會見到風雨後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