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昨晚透過面書與網民「和理傾」。

特首林鄭月娥昨(17日)晚在facebook進行「和理傾」直播,回應網民提問。就其fb近期出現海量「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留言,林鄭月娥稱此現象已出現多時,「不斷重複」,她提及相關訴求時將「缺一不可」錯說成「缺一不少」。

對「解散警隊」感疑惑

主持直播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治助理吳璟儁稱,直播中的提問分別從fb、連登、Baby Kingdom及香港討論區等網上平台收集。林鄭月娥表示,若立法會昨成功開會,保安局長李家超會用立法會程序正式撤回修例,徹底回應民間五大訴求中的第一項,「可惜開唔到會,唔緊要,我哋下個禮拜繼續嘗試」。

就近期坊間出現第六大訴求,即解散警隊,林鄭月娥表示感到疑惑,認為香港的治安,包括如有市民不幸被襲,「都一定要搵警隊嚴肅跟進」,強調警隊重要,要支持警隊執法,又重申7月21日元朗襲擊、8月31日太子站、新屋嶺等事件,正由獨立的監警會跟進。

感謝警隊食環清潔工

市民質疑警察執勤時不出示委任證及遮蓋樣貌,難以辨認警員身分及作投訴。林鄭月娥說,與警務處高層了解過,基本上有方法識別警員身份,包括頭盔,但在衝突頻繁時,或會無法看到識別標記或即時出示委任證。她強調會繼續要求警隊按指引,符合「有方法識別警員」的要求。

有市民認為警隊近月未能盡忠職守,建議政府不加警察薪金,清潔工及醫護人員薪酬則應上調,也有人質疑她只感謝警察不感謝醫護。林鄭月娥回應說,對近月緊守崗位令社會「在肆意破壞下仍能運作」的所有人心存感激,但指出每次衝擊「有幾類員工是特別投入」,其中是前線警員,她不希望外界見到警察與示威者、記者及市民有衝突,而影響對警隊盡忠職守維持治安的服務精神。她同時感謝食環署清潔工,以及徹夜維修受破壞設施的港鐵職員。

有留言不滿提高按揭樓價的措施,林鄭月娥強調,措施不是推高樓價,只是留意到很多市民有能力供樓,但無法支付首期,感到無助,措施是回應市民訴求,為市民提供多一個上樓選擇。對於有人指內地人買樓推高樓價,林鄭月娥指,政府推出樓市辣招,已少了很多外地人來港買樓,又指香港是自由市場,禁止外地人買樓是不可行。

不會減少單程證名額

對於會否減少單程證來港人士數目,林鄭月娥指,明白每日150人來港,瓜分有限資源如教育、住屋等,不過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未來人口未必有增長,有需要靠外來人,亦對本港勞動力有益。她又指,9成持單程證人士都是來港團聚,要顧及人道問題。

直播持續約1小時,該帖由晚上8時開始直播截至晚上10時,共獲約1.3萬個「反應」(reactions),其中約1萬個屬「嬲嬲」,佔反應總數約76.9%;另有近2400個「讚好」、678個「勁正」、82個「慘慘」、80個「哈哈」及40個「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