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入夜後,彌敦道火頭處處。

雖然警方反對民陣原定昨(20)日於尖沙咀往高鐵西九龍站遊行,民陣上訴亦遭駁回,多名民主派人士以個人名義在昨日下午二時發起同路線遊行,最終演變成油尖旺及深水埗區多處暴力衝擊,示威者擲燃燒彈、堵路、店舖放火、破壞港鐵站及交通燈、向尖沙咀警署掟汽油彈;警方一度出動遙控拆彈車在荔枝角道引爆疑似炸彈,水炮車亦多次出動射藍色水驅散人群。

警方傍晚下午約5時40分,在太子一帶驅散時,在荔枝角道和塘尾道交界雷生春對開發現懷疑爆炸品,涉事物品用紙皮箱蓋住,有電線外露。警方拉起大範圍封鎖線,爆炸品處理課出動爆炸品處理機械人到場引爆,現場傳出一聲巨響,拆彈專家之後上前檢查,警員亦在現場檢取證物。

警方水砲車不斷在彌敦道鬧市噴水驅散人群。

共27人受傷送院

醫管局表示,截至今(21)日早上7時半,昨日各區示威活動中有27人受傷受院,包括19男8女,年齡由11至73歲。其中在明愛醫院,有3人情況嚴重,另外5人情況穩定,分別在廣華及伊利沙伯醫院治理,其餘人士已出院。

期間,警方曾出動裝甲車移除路障,水炮車亦多次出動,噴射顏色水柱驅散示威者,有多人「中招」,頓時變「藍人」,包括記者,示威者及市民,尖沙咀清真寺亦遭噴中。晚上有防暴警於旺角信和中心彌敦道對開上警車離開時,突然掏出手擲式疑似催淚彈,擲向行人路上的廿多名記者,現場並未有任何黑衣人,一名女記者頭部被掟中,幸好有頭盔保護,她沒有受傷。接近今日凌晨時分,仍有一批示威者在現場聚集。

至凌晨1時許,仍有示威者聚集在旺角亞皆老街近彌敦道一帶,多輛警車載同數十名防暴警開抵現場布防,警員又亮起強光電筒照向聚集人士,雙方對峙一番後,防暴警在聚集人士的叫囂聲及噓聲中登車離去。

拆彈機械人在深水埗除一個懷疑土製炸彈。

今晨始回復平靜

惟防暴警在約半小時後折返現場,當時仍有零星市民逗留,防暴警勸喻在場人士及採訪記者返回安全位置,氣氛亦緩和,現場交通亦回復暢通,一批防暴警在場留守,觀察情況。至今晨近3時,聚集在彌敦道近亞皆老街一帶示威者及街坊開始散去,在場防暴警收隊離開,現場回復平靜。

另外,彌敦道與窩打老道交界一間日式連鎖餐廳,在凌晨2時許,突有火警鐘鳴響,消防接報到場查看。期間,當消防員抵達上址,發現有3名貌似南亞裔男子,疑正在店內搜掠,部分人持刀,消防員遂通知上峰,要求警方到場。其後多名防暴警到場,拉起封鎖線搜查,並有警員持槍在附近一帶搜索,但無發現賊蹤,至於該店是否有財物損失,有待點算。

昨日下午約一時三十分,部分示威者妄顧警方反對,在部分政客鼓動下,在疏士巴利公園集合,然後走出馬路,佔用尖沙咀彌敦道近梳士巴利道一帶的行車線。 警方呼籲在場人士盡快離開。現場交通受到影響,警方提醒駕駛人士留意最新交通情況。

隨後,大量示威者佔據尖沙咀一帶道路,梳士巴利道、廣東道、漆咸道一帶都有示威者佔用行車線,而柯士甸道西及佐敦道有激進示威者以雜物堵路,造成交通嚴重阻塞。

小米專門店被嚴動焚毀。

中資商舖成重災區

昨日約下午三時,原在尖沙咀聚集的暴徒,於旺角、油麻地、佐敦及尖沙咀一帶大肆破壞店鋪及公共設施。有暴徒在旺角、油麻地及柯士甸港鐵站投擲汽油彈、用噴漆塗鴉及用硬物擊打港鐵站出入口的設施。在窩打老道,有暴徒將食肆鐵閘撬開,並向食肆內投擲雜物。在加拿分道及彌敦道,有暴徒將中資銀行鐵閘撬開,然後於銀行內縱火。

因應暴徒的行徑,警方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淚煙。在暴亂過程中,有暴徒在旺角、油麻地及太子以雜物設路障,並燃點雜物。在油麻地窩打老道及上海街交界的火勢猛烈,火舌升至數米高。在旺角山東街,有暴徒於交通燈控制箱縱火,並傳出多響爆炸聲。另外,於旺角及太子多處,都有暴徒撬開商鋪鐵閘,入內大肆破壞及縱火。晚上,暴徒再撬開彌敦道小米專門店的鐵閘,再入內縱火,火勢一度非常猛烈。警方強調,在室內縱火的惡行,很容易會波及樓上單位,釀成嚴重的人命傷亡,警方譴責狂徒惡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