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

行政長官上星期三(16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主題為「珍惜香港 共建家園」,連同《施政報告附篇》,提出合共超過220項新措施,以改善民生為主軸,內容聚焦房屋、土地供應、改善民生、經濟發展四個方面,推動香港繼續穩步向前。

香港正經歷風高浪急的困難時期,籌備《施政報告》殊不容易。正因如此,政府以更大決心、勇氣和力度處理困擾社會的「老大難」問題。

行政長官擺脫了過往傳統的官方思維,放膽採納一些以往政府有保留,但其實是不少市民樂見的政策措施。政府敢於擔當,銳意進取,嘗試以新思維尋找出路、以務實行動為主,發表一份果敢和關愛的《施政報告》。

大膽回應市民訴求

首先,房屋及土地問題是最嚴峻、最棘手、最複雜的,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政府引入新思維著力解決問題,大刀闊斧地「覓地建屋」,提出多項短、中期措施,回應市民的住屋需求。

政策包括積極開拓土地,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可具發展潛力由私人擁有的新界土地等,作百分百公營房屋(包括公屋、「綠置居」、居屋)和「首置」發展,突破政府以往擔心出現法律挑戰的思維。

政府要求市區重建局肩負更多社會責任,在重建專案中提供更多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予合資格人士。這做法突破以往市建局自負盈虧的模式和審慎的商業原則運作。

此外,政府會研究推出恒常現金津貼計劃,協助正輪候公屋、居住環境惡劣的低收入人士。政府將邀請關愛基金為非公屋和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低收入住戶(「N無人士」)提供「一次過生活津貼」,讓政府可以爭取時間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推出恒常現金津貼計畫的研究。

政府一改以庫房收入為考慮的思維,考慮新隧道落成後的交通情況,豁免連接大嶼山的道路(即青嶼幹線及將落成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以及將軍澳隧道及將落成的將軍澳──藍田隧道的收費,以紓減使用該些路段的所需開支。青嶼幹線的收費豁免將於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海底隧道通車時(即約2020年年底)實施;而將軍澳隧道的收費豁免則將於將軍澳──藍田隧道通車時(即約2021年年底)實施。

政府一貫不會以公帑來補貼商業模式營運的企業。但是政府決定從離島居民可負擔能力角度考慮,建議為14條離島渡輪航線提供補貼,減輕加價壓力,並資助其中11條渡輪航線更新船隊及使用更環保船隻。

扶貧助弱 關愛兒童

市民面對生活困難,政府不會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政府關心普羅市民的生活需要,堅守扶貧助弱的信念。

扶貧方面,除了上述提及的津貼計劃之外,政府提出改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以鼓勵就業,包括將每月最高豁免計算入息限額由2,500元增至4,000元(增幅達六成)、全數豁免計算從新工作所賺取的首兩個月入息(受助人須在過去兩年內未獲此項豁免)、加強就業支援服務、向合資格非長者的健全綜援受助人提供多項補助金和特別津貼、增加綜援家庭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此外,政府亦建議增加「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補貼比率至超出400元的每月公共交通開支的1/3,並把每月補貼上限提高至400元。

安老服務方面,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服務券會增加1,000張至總數8,000張;以及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名額也會增加3,000個。

《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照顧不同兒童的需要,包括為照顧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在未來三個學年每年增加1,000個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名額,以期達到零輪候目標;以及明年初將推行為期20個月的試驗計畫,在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有特殊需要跡象的兒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務。

由下學年起,政府將學習津貼恒常化,每名學生每年會獲得2,500元學習津貼,預計全港約90萬名日間中學、小學及幼稚園學生受惠。此外,政府加強課餘讬管服務,包括增加2,500個豁免全費名額、放寬申請資格、提高資助額、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提供額外資助、簡化經濟審查程式等,料惠及逾5,700名學童及其家庭。

此外,政府提高在職家庭津貼金額,計劃下與工時掛鈎的住戶津貼將由16.7%增至25%,兒童津貼大幅增加40%,以進一步支援較低收入的在職家庭自力更生和紓緩跨代貧窮。措施推行後,一個育有兩名合資格兒童的四人家庭可領取的最高金額將由現時每月3,200元,增至每月4,200元,增幅超過三成。

政府重視兒童的身心發展,玩樂和遊戲是兒童的學習歷程。政府會在未來五年改造全港超過170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公共遊樂空間,並鼓勵和促進社區參與,以及民間共議。

今年新制定的《施政報告附篇》摘要說明施政理念,結合本屆政府的工作落實與進展,以及闡述香港面對的挑戰。當中涵蓋良好管治、房屋及土地供應、多元經濟、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與青年同行多個重要範疇。

縱使艱難 迎難而上

儘管《施政報告》未能滿足所有人需要,尤其在這個艱難時刻,即使千頭萬緒,我們會以堅穩意志,一步一腳印向前邁進。

部分《施政報告》措施只有政策方向或可行方案,政府樂意用心聆聽市民的意見,豐富或調整政策的內容及細節。行政長官亦將會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檢討,並向政府提出建議。同時,政府問責官員會繼續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確保日後施政更貼近民心、民情、民意,並且積極提升公眾參與。

社會現時氣氛緊張,行政長官宣讀《施政報告》期間亦遭議員阻撓打斷,改以視象方式發表。翌日的《施政報告》答問大會,同樣受到多次干擾。我要特別指出,《施政報告》不少措施需要立法會的支援,我期望立法會議員以市民福祉為依歸,讓議會工作能順利推展。

安全城市和法治社會是政府有效施政、市民安居樂業的基礎。但只要香港仍處於政治爭拗和暴力破壞之困局,任何政策措施也難以推行,甚至將香港推至暴力不止、法制不彰的危險邊緣。因此,止暴制亂不僅是香港的當務之急,也是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的大前提。香港是我們的家,廣大市民必須與暴力劃清界線。正如《施政報告》主題一樣,珍惜香港,讓我們攜手努力共建香港這個美好家園。

政務司司長 張建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