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單人無助力無補給穿越南極,青年探險家溫旭從北京啟程。

2020年將是人類發現南極大陸200周年。從今天(23日)起至2020年2月,「85後」青年探險家溫旭從北京啟程,以伯克納島海岸為起點穿過南極點、抵達羅斯冰架,完成人類歷史上線路最長、單人無助力無補給的南極大陸穿越之旅。

單人無補給無助力的形式,意味着溫旭將從起點攜帶全部物資、不借助外力,獨自面對南極的極限環境,以長達2000多公里的越野滑雪完成這次遠征之旅。重達200多公斤的行李裡面食品佔了一半,還有近30升燃料、通訊電力裝備,以及越野板和應急物資。如果成功,他也將創下一個新的紀錄,成為第一個從海岸出發單人無補給無助力穿越南極大陸的人。

去年5月,溫旭在中科院青藏所的支持下完成了地球第三極珠峰的科學探險及頂峰的科研工作。同年9月,溫旭帶領一支極地探險隊無助力穿越北極格陵蘭島。這次穿越南極的專案,也將是溫旭發起的「<2℃計劃」穿越地球「三極」中的最後一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