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南極臭氧層缺口縮至有紀錄來最小。

美國太空總署(NASA)和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NOAA)發佈臭氧層的最新消息,稱近日臭氧層破洞縮小到有記錄以來的最小尺寸。儘管這是一個好消息,但科學家稱別高興得太早,這與全球氣候變化似乎無關,也不意味着臭氧層在快速修復中。

根據衛星監測,今年9月初破洞的面積達到本年高峰。

臭氧層破洞通常在南半球的深冬「長大」,一般可擴大至約2072萬平方公里。根據衛星監測,今年9月初破洞的面積達到本年高峰的1630萬平方公里,然後缺口開始縮小,到9月後期至10月,面積一度縮小至只有1000萬平方公里,是1982年有紀錄以來最小,這個面積和中國版圖差不多,但是往年這個時候,破洞面積是現在的兩倍。

據報,由於10月以來,南極上空異常溫暖,離地20公里一段大氣層,氣溫比平均高攝氏16度,減慢臭氧份子的分解,因此臭氧破洞縮小至有記錄以來的最小尺寸。科學家表示,這是40年來出現的第3次,由於溫度過高導致的臭氧消耗減少。1988年9月和2002年9月,也曾發生類似情況。這兩年臭氧層的缺口亦是特別小,所以太空總署的專家提醒今次的好消息只是一時反常,不能理解為臭氧層正在快速恢復。

科學家:不代表在迅速修復

NASA首席科學家紐曼說:「重要的是我們能認識到,今年的觀測結果是由於平流層溫度升高而引起的。這並不意味着大氣中的臭氧層在快速恢復中。」
據悉,臭氧層可以阻擋紫外線,防止人類患上皮膚癌和白內障,1985年人類發現南極臭氧層破了洞,兩年後多國簽定《蒙特利爾議定書》,逐步禁止使用侵蝕臭氧層的化學物,包括冰箱和噴霧器一度廣泛採用的CFC氯氟化碳,如果禁用的努力沒鬆懈,估計到2070年,南極的臭氧層將恢復到1980年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