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媒批評黃之鋒與香港建制不存在任何接口。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贊同及支持選舉主任根據香港基本法和有關法律取消黃之鋒參選區議會的候選人資格,又指決定有充足的事實和法律依據,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有關規定,維護了法治,亦確保了區議會選舉的嚴肅性和公正性。

斥頻投靠外國勢力

楊光又補充,黃之鋒多年來宣揚所謂「自決」及「港獨」主張,公然否認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在修例風波中頻頻向外國勢力要求干預,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根本上不符合參選人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資格要求。

內地《環球時報》亦發表評論文章,支持選舉主任依法取消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參選區議會資格。文章指,參選人基本條件是不破壞香港與國家的關系、不衝擊一國兩制、及不以任何形式搞「港獨」,黃之鋒呼籲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若他進入香港政治建制,香港就會發出可朝著合法脫離中國方向移動的信號,又指黃之鋒學西方輿論批評《基本法》,從根本上否定《基本法》的權威和程序正義,已與香港的建制不存在任何接口。

立場與國家敵對

文章又指出,黃之鋒希望以被取消資格一事,影響區議會選舉形勢和氛圍,並進一步為展開政治對抗增加噱頭,反問黃之鋒支持暴力示威,公開投靠美國和西方政治勢力,立場與國家敵對,怎麼還好意思參加選舉進入香港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