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仍未有赴台自首日期。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30日)早上表示,港台雙方已就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赴台安排展開聯繫,希望雙方在尊重各自司法制度下務實處理,努力尋求方案讓陳同佳盡快到台灣接受審訊,讓他有自新機會,讓法治及公義得以彰顯,讓遇害者的家屬得以釋懷。

港府樂意提供可行協助

李家超書面回覆議員質詢時稱,陳同佳已服刑完畢,是自由人,強調特區政府無權如台方所述,將他續押或對他施加強制措施,又說殺人案在台灣發生,死者屍體、主要證人、證物及相關證據均在台灣,台灣對案件絕對有司法管轄權,既然陳同佳已表達自願到台灣接受審訊,又是台方的通緝人士,到台自首與司法協助無直接關係,完全可在司法協助以外直接了當地處理。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樂意向台方提供一切所需的合法可行協助,但必須在台方尊重香港法律及司法管轄權的原則下進行。

國台辦籲勿再政治操作

在北京,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在香港刑滿出獄,指注意到特區政府已經多次作出聲明,並正在處理,呼籲民進黨當局不要再進行政治操作。

台灣的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到台灣投案,最核心關鍵在於香港政府的責任感以及陳同佳自己真實的意願,陳明通說台港就交接問題一直有聯絡,剩下付諸行動,目前溝通順暢,有密切聯繫,台方已經準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