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座城市的飲用水鉛含量超標。

一項由多家媒體機構和大學參與的調查顯示,加拿大多座城市的飲用水鉛含量超標。

美聯社報道,一項由9所大學、10家媒體機構參與、投入超過120名記者、持續超過1年的調查顯示,蒙特利爾等11座城市居民家中自來水鉛含量超過加拿大聯邦指導方針中的標準。在1.2萬份測試樣本中,33%的樣本鉛含量超過加拿大安全標準5ppb(10億分之5),18%的樣本超過美國標準15ppb。

研究人員認定,一些學校和托兒所自來水鉛含量超標可能影響兒童健康。更為嚴重的是,許多供水商根本不作檢測。

加拿大素以清潔的天然湖泊眾多著稱,居民們絕少聽到關於本國污染情況的資訊。加拿大水安全研究員布魯斯說:「這太讓人驚訝了。」一些向研究人員提供樣本的居民為測試結果苦惱,擔憂健康風險。家住埃德蒙頓的退休教授安德魯原本認為幾年前更換新水管後水質沒有問題,但發現鉛含量高達28ppb時說,他會足夠警惕,不會再飲用家裡的自來水。

這些鉛含量較高地區的官員告訴記者,他們知道鉛水管會污染飲用水,正在尋求更換陳舊的基礎設施。

美聯社報道,收到媒體轉發的分析報告後,蒙特利爾市長瓦萊麗承諾檢測全市10萬戶家庭的自來水鉛含量,加速替換含鉛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