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長指常給孩子使用網紅退熱貼。

內地一款小兒退熱貼近日在各大藥店、電商平台爆紅,成為網紅產品。惟兒科醫生發現,該退熱貼僅能做到降溫的作用,對病情毫無幫助,且有小童使用後出現皮膚過敏、紅腫、痕癢。

傳媒報道,網紅退熱貼主要由不紡布、揮發性凝膠、薄荷、冰片等構成,聲稱能幫助發燒的小童有效退燒,且有護腦的作用,令大批年輕家長紛紛囤貨;有家長表示,「家裏常備着,一熱就貼」、「貼了孩子容易入睡、不煩躁」。

家長排隊買網紅退熱貼。

南京市兒童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田曼表示,網紅退熱貼的凝膠上有很多小孔,內含揮發性成分,當貼上皮膚時,揮發成分起作用帶走溫度,導致局部降溫,效果與冰敷差不多,但對患者的體溫起不到降溫作用。她提醒家長不要過於迷信退熱貼,並指出若孩子連續兩日攝氏38.5度高燒,就必須求醫。

媒體又指,不論國內外的醫學權威機構,都不曾提及退熱貼的功效。同時指出家長以「孩子怎麼舒服怎麼做」的原則去幫他們退燒,是錯誤的行為,稱不推薦用冰水或酒精擦拭降溫,用藥物退燒效果相對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