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熊貓目前僅分佈在四川、陝西和甘肅。

江西省政府6日表示,計劃在該省野外放養大熊貓,目前國家相關部門已通過初審。如實施計劃,江西將成為四川之外,中國第2個實施大熊貓野外放養的省份。

該項消息是由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小平,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會長陳鳳學,當天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具體野外放養的地點將是撫州市郊區。大熊貓是喜濕性動物,對生活環境的要求非常高。通常要求環境濕度在80%以上,且無污染。而撫州市氣候潮濕,空氣清新,風景優美,非常適合大熊貓生活。

根據中國國家林業局於2015年發表的「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截至2013年年底,全國野生大熊貓種群為數1864隻,圈養數量為375隻。中國的大熊貓僅分佈在四川、陝西、甘肅3省。目前現有大熊貓分布的保護區數量共67個,總面積達336萬公頃,覆蓋了全國53.8%的大熊貓棲息地。

千古以來,大熊貓都在中國西部的高山棲息,四川更有目前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大熊貓棲息地,全球3成以上的野生大熊貓都棲息於此,堪稱大熊貓的故鄉。2006年,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便登錄成為世界自然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