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形容北約「腦死」。

9日是象徵冷戰結束的柏林圍牆倒下30周年,法國總統馬克龍卻形容北約正在「腦死」,指歐洲要掌控命運就不應再依賴美國,又主張必須與俄羅斯恢復對話。馬克龍的言論引起其他北約成員國領袖不滿,重申美歐的跨大西洋合作關係不可或缺。

英國雜誌《經濟學人》7日刊登馬克龍的專訪,他以美國特朗普政府事前毫無通知的情況下,突然從敍利亞東北部撤軍為由,認為「我們現正經歷北約腦死」;又表示在此事上,美國與北約盟友沒有戰略決策的協調,同時不滿另一北約成員國土耳其,單方面對敍利亞採取侵略行動。他更形容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背棄歐洲盟友。

馬克龍近年提出重塑歐洲的主張,減少在安全事務上對美國的依賴,包括建立歐洲軍。他在訪問中亦重提這個觀點,指歐洲北約成員國應根據美國對該組織的承諾,重新考慮北約的現狀。他又批評特朗普「不認同我們的歐洲計劃概念」,並認為歐洲正處於災難邊緣,因此應如一股地緣政治勢力思考,「否則將不能控制我們的命運」。

默克爾指言辭過激

對於馬克龍的言論,德國總理默克爾指他使用過激的字眼,與她對北約內部合作的看法不同。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與默克爾會面後稱:「我歡迎歐洲團結及加強歐洲防禦的措施,但這不能取代跨大西洋團結。」他警告任何令歐洲疏遠美國的企圖,不但有機會削弱北約及跨大西洋連繫,更會令歐洲分裂。不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認同馬克龍的言論,認為對方準確說明了北約現時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