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交通警在箍著一名蒙面男子之後,再拔槍向趨前的黑衣人轟一槍。

西灣河今(11)日早上發生警員開槍事件,一名21歲青年右上腹中槍受傷,在東區醫院接受手術後,情況危殆,現時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事發後持續有人在西灣河案發現場附近集結,警方封鎖太安街及西灣河街交界,防暴警察一度撤離,臨離開前在筲箕灣道施放數枚催淚彈,之後防暴警員走上筲箕灣道天橋,又沿筲箕灣道向海富街推進,再度施放催淚彈驅散聚集的市民,有催淚氣體飄入一間老人院,多名長者和職員感到不適。有蒙面人在筲箕灣道破壞兩間中資銀行,包括在白色圍板上噴字,有銀行被破壞自動櫃員機。

開槍案之後,大批市民指罵警員,防暴警制服其中一名年輕人。

處理堵路過程遇搶犯

事發在早上七時許,有人在筲箕灣道與太安街交界,用雜物堵路,交通警員到場處理。網上片段見到,一名交通警員「箍住」一名蒙面青年期間,向另一名走近、伸手有動作的青年近距離開槍,青年中槍倒地,之後再傳出兩下槍聲,其他交通警亦制服黑衣人。開槍現場地上留下血跡。警方之後再制服多人,現場有市民不滿,與到場的防暴警察理論,警員向行人路上圍觀的市民施放胡椒噴劑,多人被噴中。

警員離開後,有示威者將雜物放在筲箕灣道堵路,路上亦有雜物起火,消防到場,但被蒙面人阻止,聲稱在現場燒烤,要求消防離開;消防員在現場戒備。另一批黑衣蒙面人破壞港鐵西灣河站設施,向扶手電梯拋擲磚頭,又打爛站內指示牌,港鐵宣布西灣河站有突發情況,要臨時關閉。

防暴警在西灣河舉黑旗,施放催淚彈驅散民眾。
警方封鎖西灣河道路調查交警開槍案。
一名少女被搜出藏有違禁品被捕。

東涌沙田亦有警擎槍

另外,警方證實警員曾經在沙田及東涌拔出配槍及擎槍。警方說早上起激進示威者持續在多區以雜物堵路,甚至從高處向馬路投擲大型雜物,另外有暴徒向港鐵車廂內投擲汽油彈,以及破壞大學設施。
警方又說網上有流言,指控警隊高層下令前線人員今日行動中可胡亂開槍,警方嚴正澄清絕無此事,警隊對使用槍械有嚴格指引,所有警察都必須為自己的執法及行為負責;警方強烈呼籲激進示威者冷靜及保持理性,切勿傷害他人,亦呼籲其他人切勿阻礙警方執法。

一名交通警今早駕駛警方電單車在葵芳多次撞向人群。

警中大理大射催淚彈

防暴警員在中午十二時前,於大埔公路中文大學正門外,向校園施放催淚彈驅散,在場黑衣人蹲下築成傘陣及後退。警員其後登上警車離開,在場黑衣人再次走出馬路架設路障。一批黑衣人早上走入中大校園,防暴警察追捕期間,傳出多下槍聲。網上片段見到,一批黑衣人在中大校園其中一個停車場踎低撐起雨傘,有多下槍聲傳出。現場消息指,相信警方開槍射橡膠子彈及使用催淚彈。

另外,一批有黑衣人今早在理工大學行人天橋上,將大量雜物從高處扔下紅隧出口的康莊道,令紅隧港島往九龍方向的車輛無法通過,有防暴警察今早在連接理大和紅磡港鐵站的天橋戒備,一批在校園內的黑衣人離遠向警方防線扔石頭,雙方對峙。防暴警察在上午11時前舉黑旗,並向校園位置施放催淚彈。

有人從理工大學行人天橋扔下雜物堵路。

交警葵方撞人群兩傷

在另一方面,網上流傳片段,指一名交通警早上8時許在葵芳興芳路新都會廣場外駕駛電單車,並多次直撞人群,片段可見,有人被撞倒地。消息指,事件中有兩人受傷,其中一人清醒,左腳受傷,在場接受急救。

中午時份,大批市民中午在中環畢打街一帶聚集,防暴警員多次舉起藍旗警告,但現場人群未見明顯散去,之後警員施放多枚催淚彈驅散。
在中午接近12時半,有市民在畢打街包圍一批防暴警員和指罵,防暴警員一度後退,大批市民行出畢打街和德輔道中馬路,現場交通阻塞,有人高叫口號,一批防暴警察到場增援,與在場市民對峙,最後警員要施放催淚彈,但警員離開之後,市民再次聚集,並在中環多處游走,令區內所有幹道要封閉。

在將軍澳,多條街道被人用雜物堵路,防暴警察在唐明街附近發射催淚彈,有催淚彈落在一間中學的門口。

截至下午50人送院

醫管局表示,在馬鞍山懷疑被人點火燒傷的男子,在威爾斯醫院留醫,情況危殆。另外截至下午,有49人在各區衝突中受傷送院,當中1人危殆在東區醫院留醫,3男1女情況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