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市委常委開會要求整治陽澄湖環境污染問題。

鮮甜肥美的大閘蟹,首選一定指名陽澄湖,過去陽澄湖水質清澈、天然水草茂盛,擁有得天獨厚的養蟹環境,但如今已經變了調。

養殖面積縮減水質反越差

這幾年內地為了維護陽澄湖水質,把大閘蟹圍網養殖面積,從全盛時期的15萬畝縮減為1.6萬畝,但奇怪的是,越治理水質卻越差,優養化程度嚴重,原因是許多蟹農把陽澄湖周邊農田變成水塘,抽陽澄湖水養蟹,螃蟹養大了,水再排回陽澄湖,污染依舊;另外,上千家沿着陽澄湖支流河道發展的休閒觀光餐廳,也把店裡污水排到陽澄湖中,惡性循環下,陽澄湖水質始終沒有起色。

江蘇蘇州市委常委13日召開會議,討論著名的大閘蟹產地陽澄湖的環境問題,要求屬地政府採取措施,加強對大閘蟹養殖和農家樂的管理。

會議指出,陽澄湖區域環境污染問題嚴重,要求當地政府對早前央視報道中反映的問題進行整改,推進陽澄湖生態優化,嚴控工業點源污染,提升城鎮污水處理和垃圾處理處置能力。

會議提及,陽澄湖區周圍的圍網養殖面積,已由2001年的14.2萬畝減少到目前的1.6萬畝。並明確指出,陽澄湖在2020年,將全面禁止使用冰鮮魚投餵,對無證照的農家樂經營戶嚴格整治。

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表示,市政府對環境污染問題,全面從嚴執法,嚴格落實環保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關部門要定期明察暗訪,提高社會、市民對環保意識,守護陽澄湖這蘇州生態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