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右)及港大法律系講師張達明昨晚深夜到理大斡旋。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以及一批中學校長,昨(18)日深夜陸續進入理工大學,游說被困校園超過一日的學生和黑衣人和平離開,到今(19)日凌晨一時過後,他們帶同約一百名相信是理大學生以及中學生,步出理大校園,未滿18歲的學生,接受警方登記及拍照後可以離開,警方保留追究可能,18歲以上的人就會被拘捕。有中學生出來之後,互相抱頭痛哭,有人與到場的校長擁抱。曾鈺成說,他們到場是希望協助年青人安全離開,以及確保不會受到暴力對待,被拘捕的人在警署,亦會有校長的協助,保證得到公正對待。曾鈺成說,依然有少部分人選擇留低在校園內,他已取得警方保證,如果他們願意放下武器和平離開,都不會受到武力對待。

曾鈺成陪同學生離開理工校園。

張達明說,在法律角度,如果只是純粹在學校內逗留,警方又無證據指控,可能難以定罪。

理大校長滕錦光及校董會主席林大輝,今日凌晨亦分別進入校園,滕錦光說最少有數十人已離開校園,又說原本計劃星期一進入學校,但警方認為現場環境有危險,因此他改為透過錄影片段向學生作出勸籲。

紅十字會表示,基於人道需要考慮,本著人道及中立原則,與各方商討後,昨(18)日下午派出14名職員及義工,包括兩名醫生及兩名護士,帶同消毒用品、紗布、敷料、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等急救裝備,到理工大學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急救服務。期間一共為五十名傷者進行初步治療,然後直接交由消防處救護車送院,至於會否被警方拘捕,他們不得而知。

大批示威者昨晚步行往尖東,聲援被困理工校園的學生。

此外,另一批聲援被困理大人士的黑衣人和市民,昨日從早到晚在油尖旺區堵路,試圖接近理大進行營救,但遭到警方攔阻,雙方多度發生激烈衝突,區内烽煙四起,火頭處處,更有金行、食肆和銀行被搗毁,一輛水炮車和一輛裝甲車更先後爆胎,令驅散行動受挫;至昨晚九時後,近萬人更沿梳士巴利道向尖東進發,進一步靠近理大,令緊張局西升溫,直至曾鈺成等人深夜進入理大校園游說,局面才得以紓緩。

直至今日中午,已有約600人離開理大,其中三分一為十八歲以下。

一輛水炮車執行驅散任務期間爆胎,動彈不得。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過去幾日有暴徒集中躲藏在理工大學,令紅隧暫停運作近兩星期,尖沙咀和紅磡一帶仿如戰場。她說,一直與今日就任警務處長的鄧炳強跟進事件,提出兩大原則,第一必須和平解決,希望他們放下武器,按指示有序離開;第二原則是以人道和人性化方式處理受傷以及未成人士,因此昨日已經安排紅十字會人員進入理大,為傷者治療和安排他們離開,強調首要安排他們入院,其後再作跟進調查或拘捕;亦透過中學校長和宗教人士等勸未成年的人士離開,如果他們不用暴力,在登記後便可離開,但重申要保留追究權利。

林鄭月娥強調,要做到這兩個原則,特別是和平解決,主導權在校內人士,必需要他們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