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1次會晤時,發出了中央政府關於香港止暴制亂工作的最強音。

持續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使香港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法治和社會秩序被嚴重踐踏,繁榮穩定被嚴重破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被嚴重挑戰。「反中亂港」分子與外部勢力勾結,企圖通過搞亂、癱瘓特區政府,進而奪取特區的管治權,已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11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中央政府關於香港止暴制亂工作的最強音,明確宣示了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幾個月來,「反中亂港」分子大肆蠱惑煽動,進行各種破壞活動,街頭暴力不斷升級。他們氣焰囂張地叫囂各類「港獨」口號,攻擊中央政府駐港機構,肆意侮辱國旗、國徽和區徽。他們圖謀的不只是「亂港」,更意在「反中」,目的就是為了奪權,並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

大量事實證明,美西方反華勢力由始至終深度介入,是此次香港遭遇暴力亂流的幕後黑手。尤其美國反華勢力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為香港亂局火上澆油,從美化暴徒罪惡行徑到污蔑警隊正當執法,從高調召見「反中亂港」頭目到炮製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持續向暴力分子發出嚴重的錯誤信號。這種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霸道行徑,充分暴露了妄圖以「香港牌」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政治陰謀,是對中國政府和人民赤裸裸的挑釁。

當前的香港,正經歷一場維護與破壞「一國兩制」的嚴峻鬥爭。「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毫無疑問,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中國人民的香港。我們要向激進暴亂分子尤其是背後各種政治黑手發出更嚴厲警告:不要再幻想中國政府和14億中國人民會吞下損害自己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不要再低估中國政府和14億中國人民的意志、決心和能力。任何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活動,都是注定會失敗的,也都是必須付出沉重代價的!

新華時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