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號以往艦上沒有高塔。

台媒19日刊出多張高雄號登陸艦海試的照片,其中艦上搭載的疑似大型雷達塔,相信是台灣中科院自行研發,目的是開發台灣版神盾艦進行測試。網友在南台灣海域發現,擔任武器實驗艦的海軍高雄號,艦體中央安裝着一座大型的雷達塔,可能是中科院的自製神盾的相關測試。

網友拍攝到的高雄艦,搭載着巨大的雷達塔。

綜觀東亞各國的海軍主力防空艦,大多數已完成神盾化,相比之下台灣海軍就明顯落後了,雖然成功級、基隆級的防空能力也算不錯,但是機械電達的搜索能力仍然無法與相陣列雷達相比。沒想到,在軍事討論區中,網友流出兩張高雄號實驗艦的照片,雖然照片很模糊,卻仍然能發現高雄號的艦身中央,有一座體型頗大的梯型塔,極有可能是相列雷達單元。

知名軍事分析師、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認為,這明顯是相位陣列雷達,應該是三或四面陣列的雷達天線塔。與高雄艦的艦體結構來比對,這座陣列塔的尺碼相當可觀。

梅復興表示,相陣列雷達僅是神盾軍艦的其中一部分組件,其他的戰鬥系統、武器系統、垂直發射單元也都很重要,因此現在也無法判斷何時才能看到新式軍艦的完工,不過看到海軍與中科院仍在研發艦用相列雷達,仍然是可喜可賀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