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將貨物從雪龍號上調運至內陸出發基地。

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北京時間23日凌晨1時30分完成中山站附近的航道破冰,以連續破冰和衝撞破冰的方式,為雪龍號海冰卸貨開闢了一段約14海里的冰上航道。

雪龍號沿着這段冰上航道,到達更靠近中山站的預定卸貨點,冰面雪地車運輸和空中直升機吊運等南極冰上聯合卸貨全面展開。

雪龍號沿着雪龍2號開闢的冰上航道前往預定卸貨點。

這段冰上航道,是首航南極的雪龍2號在3天內破冰完成的。陸緣冰區冰的厚薄各不相同,有的地方存在冰脊而需要繞開,因此雪龍2號破冰路線並非是一條直線。雪龍2號破冰結束後,雪龍號隨即沿着新開闢的航道前進。

「目前卸貨點位於中山站西側約10公里,這裡更適合重型車輛卸運,更適合海冰卸貨。」雪龍2號船長趙炎平說,這次破冰行動用了19.5小時,共破固定冰約14海里,過程比較順利,效果也不錯。

按計劃,雪龍2號還將在中山站附近的普里茲灣固定冰區開展破冰試驗,驗證其艏向破平整冰、艉向破平整冰和平整冰中回轉等冰區航行性能。

「雪龍2號開闢的新航道,讓雪龍號停靠中山站更近,卸貨更安全快捷。」中國第36次南極科學考察隊副領隊徐韌說,此次在中山站擬卸貨物資共1450噸,考察隊爭取盡快將這些物資安全運至中山站和內陸出發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