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德累斯頓國家藝術收藏館旗下一間分館的綠穹珍寶館遭竊。

德國警方和博物館負責人證實,德累斯頓的綠穹珍寶館25日遇竊,賊人仍然在逃。此博物館是歐洲收藏最多巴洛克式珠寶博物館之一,媒體估計損失金額高達10億歐元,是二次大戰以來最大宗藝品竊案。

綠穹珍寶館收藏了大約4000件象牙、金銀與珠寶打造的珍奇物件。綠穹珍寶館是德累斯頓國家藝術收藏館旗下12個分館之一。

價值連城的珍寶被偷走。

德累斯頓國家藝術收藏館館長阿克曼表示,失竊珍寶包括3套「無價」鑽石珠寶。

薩克森州警方稍早前發推文證實:「今晨綠穹珍寶館被破門而入」,並說損失「難以計數」。

德媒報道,「遭竊古董珠寶價值大約10億歐元」,「堪稱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規模最大藝術品失竊案」。

今天(25日)黎明時分博物館附近的配電箱失火,導致博物館內警報系統及街道照明失效,警方正在調查是否與這起竊案有關連。儘管停電,但監視攝影機維持運作,並拍到兩名男子闖入過程。

德累斯頓警察首長表示,竊賊打破窗子闖入並切割柵欄,前往破壞玻璃陳列櫃。

綠穹珍寶館是歐洲歷史最悠久博物館之一,館內收藏珍寶包括一尊63.8公分高鑲嵌翠玉的摩爾人(Moor)雕像,以及俄國沙皇彼得大帝(Tsar Peter I)贈與,重547.71克拉的藍寶石。

媒體報道稱,竊賊鎖定比較小的珠寶下手,並未竊取比較大且笨重收藏品,總共約100件珠寶失竊。

綠穹珍寶館於1723年興建,本是王宮的一部分。館內藏有大量金器、珍貴寶石及其他珍貴藝術品。薩克森州總理克雷奇默表示 :「不只州的藝術品被偷走了,我們薩克森州人的珍寶也已被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