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寄屋橋次郎」本店因為無法讓一般民眾訂位,所以被「消失」在米芝蓮指南。

2020年版東京米芝蓮指南26日公佈,兩家最受注目的原三星壽司店,包括「壽司之神」小野二郎主理的「數寄屋橋次郎」銀座本店及位於赤坂的「鮨齋藤」,均沒有出現在指南中,令外界震驚。米芝蓮解釋,由於兩家壽司店都不再接受一般客人訂位,決定不作評價。

從米芝蓮2008年首次出版東京指南以來,截至去年「數寄屋橋次郎」已連續12年獲得三星評價,2011年的紀錄片《壽司之神》將小野二郎捧上神台,就連2014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訪日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此設宴,堪稱世上最著名的壽司店。

不過由於經常有客人訂座後爽約,「數寄屋橋次郎」3年前不再接受一般客人預約,只接受熟客介紹或經五星級酒店預約。日本米芝蓮發言人表示,由於米芝蓮政策是介紹「任何人也能光顧」的餐廳,所以決定不再將「數寄屋橋次郎」,以及連續11年獲得三星、同樣不接受預約的「鮨齋藤」納入指南,但強調這不代表兩店被除星。

東京明年將舉行奧運會,預計將有大批海外遊客前往觀光,因此今次東京米芝蓮的結果備受關注。今次獲得最高三星評級的餐廳共有11家,分別有8家日本菜及3家法國菜,包括由二星升格的麻布高級料理店「門脇」;二星和一星餐廳分別有48及167家,推介食肆則有23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