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已成為台灣醫保花費最高的癌症。

肺癌是台灣第一癌症殺手。世界衞生組織(WHO)近日公布數據顯示,台灣肺癌發生率高居亞洲第2,僅次於朝鮮,在全球位列第15名;若單看女性發生率更擠進全球第8。同時,肺癌已成為台灣最花錢的癌症,每年花費的醫保高達150億元新台幣。

據WHO公布的2018年數據顯示,全球肺癌發生率最高的國家或地區是匈牙利,每10萬人有56.7名患者;亞洲最高則為朝鮮,每10萬人有36.2名患者,台灣緊隨其後。報道指,肺癌發生率高的地區集中於歐洲,推斷與當地較少蔬果,較多紅肉,如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不良飲食,以及吸煙人口比例高等有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台灣每年有近萬人死於肺癌,且因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發現多已晚期,影響治療,也讓死亡率增加。肺癌也是10大癌症中的「三冠王」,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且晚期發現比例最高。

據台灣的衞福部在2016年的統計顯示,高達51.9%台灣肺癌患者一確診便已達晚期,現象被認為與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有關。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歐美的肺癌患者有近85%是煙民,但台灣有51%卻沒有吸煙習慣,故不能忽視肺癌家族史、空氣污染及廚房油煙等危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