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的政治立場一直受到非議。

香港這場借反修例為藉口煽起的示威,演變成暴動,且六個月來愈演愈烈,縱火堵路無日無之,對無辜市民進行私刑甚至謀殺,掟自製汽油彈燒警車和民居,佔領大學作暴動基地和兵工廠。鑒於暴動已嚴重擾亂香港社會秩序和居民生活,中央領導人已多次指示特區政府要以止暴制亂為當下首要任務。作為以公帑營運的香港電台,本應全力配合政府做好止暴制亂的文宣工作,協助盡早平息動亂,但事實卻只見該台在這場暴亂中,由始至終站在政府的對立面,對此我們甚為不解,提出六個問題,要求香港電台負責人回答:

先問港台:有否用人準則?

香港電台的記者多次大鬧警方記者會現場,荒謬的以「這是我的主場」自詡。

最近一次是十一月四日,有港台記者聯同另外五名來自不同傳媒機構的記者,戴上有標語的頭盔,說要抗議及聲援兩名被捕的記者,經警方勸喻仍拒絕合作,最終迫使警方取消了記者會。

還有甚者,一名受僱於香港電台新聞部當兼職記者的二十歲嶺大女學生朱梓瑩,因涉嫌於十一月十八日在油麻地參與暴動被捕,並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被送上法庭,控以暴動罪。雖然香港電台稱她被捕當天並非在上班,但她確是香港電台的僱員,而且是參與報道新聞工作,試問一名涉嫌暴動的所謂兼職記者,能公正持平報道有關新聞嗎?請問廣播處長梁家榮先生,港台打算如何處理這名記者?又請問該台招聘員工有何準則?對員工又有何守則要求?

再問港台:為何有法不依?

政府於十月四日公布了「禁蒙面法」,但在十一月十日播出的《城市論壇》節目,竟然請來一個無名無姓的所謂「民間記者會」發言人的蒙面人當嘉賓,觀眾席上亦有不少戴口罩的蒙面人出現,公然鼓吹對抗法律。請問香港電台為何有法不依?在「禁蒙面法」生效後卻偏偏請蒙面人當嘉賓,到底要表達什麼意圖?

三問港台:如何挑選嘉賓?

香港電台的時評節目《左右紅藍綠》於十一月二十日邀請教育大學講師蔡俊威作嘉賓,他在評論警方圍捕佔領理工大學校園作暴動基地並大肆破壞校園的暴徒一事時,竟說警方「硬闖校園搜捕」、「血腥圍攻」,說警方「以滅絕方式瘋狂開槍」、「大量發射中國製造的催淚彈含山埃和致癌物二噁英,製造生化危機,香港人無人幸免」,說「警方無血性無道德」、「比ISIS更恐怖」,說「警員處於瘋狂狀態,報復式廝殺平民,衝入校園肆意開槍,以市民和學生作活靶,恐嚇市民要重演六四」。

蔡某不但歪曲事實誣衊警方,而且從頭到尾完全沒提暴徒的暴行──破壞紅隧、縱火焚毀行人天橋、大量投擲雜物堵塞交通幹道、瘋狂破壞校園、以汽油彈、弓箭襲擊警察……廣大市民早在各種訊息渠道親睹暴徒暴行和警方的克制止暴,香港電台為何仍容許蔡某散播這種捏造的惡毒謠言?

香港電台十一月二十三日播出的《香港家書》,邀來中大哲學系退休教授張燦輝,他「哀嘆」中大「在暴政之下淪為抗爭戰場」,事實上令中大淪為抗爭戰場的是暴徒,請問這些暴徒受過政府何種「暴政」迫害?

香港電台邀請嘉賓有何準則?評論時事要以事實作基礎,香港電台為何容忍時事評論節目變成造謠惑眾的平台?這是不能以「嘉賓言論與本台無關」來開脫的。嘉賓由電台邀請,節目由電台播放,能輕易撇清關係?

四問港台:為何縱暴製亂?

香港電台製作的時政節目《頭條新聞》於十一月八日播出的那一集,竟把止暴制亂歪曲成「止暴製亂」,大量剪輯警方鎮暴的畫面,意圖把動亂歸咎警方的執法,卻絕口不提暴徒的種種惡行才是動亂的真正根源。這無異為暴動抱薪添柴,把香港拖進更深的深淵。

五問港台:為何美化暴徒?

香港電台十一月十五日播出的那一集《頭條新聞》,以歌頌式手法為暴徒塑造「英雄形象」,但我們香港市民所看到的,卻是他們掟磚頭掟汽油彈縱火堵路毀店癱瘓交通毆打殺害異見者和襲警等暴行。把暴徒美化為「英雄」,難道該台希望誘唆更多無知的青少年加入暴徒行列,摧毀更多年輕人的未來?

早在暴亂分子開始堵機場毀港鐵,到處大肆破壞後,部分公正的外國傳媒便已形容這是一場「暴動」,參與暴動的人是暴徒。而港澳辦亦指出香港暴亂分子的行為構成嚴重暴力犯罪,開始出現恐怖主義苗頭。當暴徒用鎅刀割警員的頸,當暴徒向無辜市民淋火水點火焚燒、當暴徒亂扔汽油彈焚燒商店禍及民居威脅市民生命財產時,他們便是真正的恐怖分子了。但在香港電台的新聞節目和時政節目主持人口中,這些暴徒仍只被稱為「示威者」甚至是「市民」。是無原則和罔顧事實的「中立」?還是刻意為暴徒隱惡?

無論香港電台如何掩蓋暴徒的暴行,鐵證早已如山,歷史會作審判。香港電台如此煽暴縱暴,是想香港萬劫不復?我城若真從此沉淪,香港電台「功不可沒」!如此煽暴縱暴,與暴徒沆瀣一氣,反映了編導、監製的反政府動機和仇警情緒,有失一個新聞工作者應有的公正立場,更何況港台是公營電台,出政府薪水卻以反政府為己任!港台主管當局對公眾的批評充耳不聞,對港台製作反政府節目聽之任之,難怪在這一場風波中,特區政府的文宣工作與縱暴派相比瞠乎其後了,監管當局何以如此「避事」?亦是一個市民要求其回應的問題。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港台節目關注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