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委員會新班子。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及其班子名單27日獲歐洲議會通過,將由12月1日起開始5年任期。馮德萊恩原應在11月1日上任,但由於委員會成員的提名接連遭否決,不單削弱她的威信,也令新班子履新日期推遲。馮德萊恩上任後仍要面對不少難題,包括英國脫歐、伊朗問題、經濟貿易、氣候變化等一系列艱巨挑戰,近來德、法領袖愈見不和,亦是馮德萊恩須處理的難題。

馮德萊恩的委員會名單27日得到歐洲議會461票贊成、157票反對、89票棄權,通過任命。這個得票遠勝馮德萊恩的主席任命在7月表決時的383:327、僅比通過門檻多9票的成績,可謂出乎外界意料。這屆委員會本該於11月1日履新,惟因有法國、匈牙利與羅馬尼亞的提名人遭否決,需重新挑選提名人和舉行第2輪聽證會,以致全體押後1個月上任。

馮德萊恩在表決後以英文、法語、德文發言,謂歐洲「能當全球更佳秩序的塑造者」。她說:「這是歐洲之職,歐洲公民想要的。」她視關乎「生存」挑戰的氣候變化問題為其團隊核心要務,強調已無餘裕在遏止氣候變化上浪費多一刻時間。她7月角逐主席時曾承諾,當選後要在10年間使歐盟的廢氣排放,降至相當於1990年水平的五成,且將在履新首100天內公布「歐洲綠色協議」。

她表示尊重英國人想脫歐的決定,不過英國跟歐洲的聯繫將持續牢固。至於在特朗普治下變緊張的歐美關係,她說:「我們無疑存在問題,但關係經得起時間考驗。」

相對於歐洲理事會的決策角色,歐盟委員會負責行政職能,目前其26名成員均代表了不同成員國、文化和背景,而女男比例反映力求兩性平衡。然而鑑於按歐盟憲章全會連主席該有28人,如今因英國選擇押後至12月12日大選後再確定是否提名人選,目前歐盟委員會全體名單僅27人,以致委員會的決定將存在違憲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