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人才是香港向前邁進的重要元素。政府不單為香港未來的發展作出全面而適切的人才規劃,更會致力培育本地人才,同時吸引外來專才,以配合本港高增值、多元經濟及國際大都會發展策略的方向,以及應對人口持續高齡化及勞動力不足所帶來的挑戰。

由我主持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委員會)自去年四月成立以來,一直探討與人力資源相關的議題和政策措施。值得留意的是,創新科技急速發展,主宰世界經濟發展及產業轉型,隨之而來的自動化亦帶動勞動市場上的工種和所需技能推陳出新。此外,年輕一代未必只安於從事一份穩定的終生事業,反而追求技能更多元及靈活多變的職業路向。面對這些趨勢,本地勞動人口必須要與時並進,緊貼勞動市場的走勢,才可有序規劃職業、進修及培訓途徑和發展路向。

有鑑於坊間與人力資源相關資訊繁多及零散,委員會籌畫一個一站式人力資源資訊平台talent.gov.hk,整合不同來源的相關資訊及資料,為本地勞動人口,特別是較年青的一代在職業、進修及培訓規劃時,可更方便掌握更多有用的參考和導向。另外,這個網站提供的資訊亦有助升學及就業輔導的老師,協助學生作出生涯規劃。這個人力資源資訊平台在12月1日正式推出。

我要特別強調,雖然talent.gov.hk 並不是一個以求職為目的網站,但平台亦致力整合市場上職位空缺的即時資訊,以反映不同工種在求職市場上的最新需求動態。除了轉載政府職位空缺外,平台還與市場上幾個主要的求職網站合作,轉載數以萬計私人市場的職位空缺。換言之,用家毋須逐個網站進內搜尋資訊。而且資料更會每日更新,緊貼市場最新情況。

此外,平台亦設有網上月刊,名為《飛雲》,寓意用家平步青雲,在職場中找到機會。「機會嚟喇,飛雲!」這句網路潮語,當年只是日本動畫中的一句對白,今天已經包含多重意義,包括轉工、晉升的意思。《飛雲》每月會以不同行業作主題,透過專題訪問及專欄,探討各行各業的苦與樂、機遇與挑戰、人才及技能需求等。同時,《飛雲》會在主要社交媒體作宣傳,吸引用家流覽。

talent.gov.hk今天能夠成功面世,我必須感謝委員會各位委員及合作夥伴機構的參與。平台是一個嶄新的嘗試,充分體現公私營跨界別協作的成果。未來,我們會監察平台運作及流量,按用家的實際使用情況及流覽習慣,繼續完善網站,精益求精。

我們明白,在統籌人力資源政策及措施時,更重要的是從多角度提升本港人力資源的品質,配合本港經濟發展短、中、長期的需要。在香港當前形勢,我們暫時未有見到大量的人才流失。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仍然穩健,獲得許多國際機構的肯定。但有些本地和留港海外專才因應不同考慮有意到別處發展亦是在所難免。無論如何,我們有必要立即恢復秩序,回復平靜,才可以挽留人才,重建國際社會對香港的信心和信任,以及香港的國際形象。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本港人力資源相關的最新情況,整合社會各界的資源,制訂一個與時並進的人力資源規劃,從而建立一個更有競爭力的香港,讓年青一代能夠把握向上流動的機會和應對未來的挑戰。

政務司司長 張建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