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航陷財政危機,隨時會被釘牌。

香港航空財政持續出現問題,空運牌照局今(2)日決定根據《空運(航空服務牌照)規例》第15E(2)(b)條,對港航的財政水平附加兩項新條件,港航須於限期或之前確保能夠注入牌照局訂定的資金(或提供令牌照局滿意的其他方案),以及提升並保持其現金及視同庫存現金至牌照局訂定的合理水平。若港航未能於限期或之前根據牌照局的要求改善財政狀況,牌照局可撤銷或暫時撤銷牌照。牌照局會於本月7日(周六)或以前公布有關決定。

運房局籲減乘客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一直密切跟進香港航空的財政問題,對港航未能大幅改善財政情況表示非常不滿及極度關注,並要求管理層盡快務實解決財政問題。運房局指,認同牌照局對港航的牌照附加新條件,認為港航必須認真面對問題,又提醒港航要在牌照局有進一步決定之前,繼續根據機票條款為乘客提供服務,根據機票條款為受影響乘客作出合適安排,並為營運上的不同情況,包括不能預見的情況,作好充足準備,以及在有需要時作出合適安排,並照顧其員工的利益,以符合相關的法例要求。

民航處促港航今申述

民航處表示,十分關注香港航空最新的財政情況,已於今日要求香港航空作出申述,確認是否能繼續營運,民航處會視乎有關申述採取適當行動,包括更改、暫時撤銷或撤銷港航的經營許可證。

民航處又指出,因應香港航空的財政狀況,去年12月中起已加強監察其航班運作及航空安全情況,至今年十月共進行約180次定期和非預約檢查。

有購買港航機票的市民擔心港航牌照一旦被取消,會影響假期部署,希望當局和港航能盡快公布消息和提供善後安排。

牌照局上月29日再次召見了港航的管理層,並聽取他們就公司最新財政狀況的陳情和解釋。牌照局在考慮港航最新的財政狀況後,認為該公司的財政問題已迅速惡化至嚴重影響其履行作為僱主支付薪酬的責任,及港航能夠持續及定期提供牌照下的航空服務的可能性,情況令人極度憂慮。因此,牌照局經仔細討論後,附加為該公司牌照的條件之一。

上周停機上娛樂系統

牌照局指在過去一段長時間一直密切審視該公司的財政情況,並多次要求港航向牌照局提交財政改善計劃。自去年12月,牌照局曾先後6次透過新聞公布,向公眾交代港航的財政問題及牌照局的跟進工作。

港航已於上周分別決定取消機上娛樂系統及於明年2月開始停飛溫哥華、胡志明市和天津等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