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慧被舉報是「中國法院系統史上最富有的法官」。

被稱為「中國史上最富有法官」的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原副院長張家慧最近因涉貪和違紀被免職;據報,她5月遭舉報坐擁200億元人民幣資產而開始受到調查。

綜合報道,海南省第四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15次會議近日通過決定,免去張家慧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及審判員職務;她同時也被開除中共黨籍。

張家慧被查始於一起敲詐案。今年4月30日,重慶市萬州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一起敲詐勒索案,被害人正是張家慧與丈夫劉遠生,兩人指控被告以工程款未結清為由,以張家慧打麻將的影片和夫婦私下的對話要挾兩人;劉遠生之後答應支付對方200萬元了事。

此後,54歲的張家慧被舉報是「中國法院系統史上最富有的法官」,據稱她與劉遠生所有以及有關係的公司初步統計至少35家。

今年5月31日,海南省政法委官方通報,張家慧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海南省紀委監委審查調查;至於海南迪納斯投資有限公司實際負責人劉遠生則涉嫌違法犯罪接受公安機關偵查。

報道指,擁有西南政法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張家慧在司法系統深耕29年,曾在學術和司法領域頂着光環。

但她卻長期把持海南高院民事與執行業務。據舉報,張家慧與劉遠生夫婦「涉嫌司法搭台,商業唱戲,在瘋狂斂財的同時,製造了大量冤假錯案」。

據報道,張家慧被免去海南省高院副院長職務的同時,高院民事審判領域另有兩名負責人遭免職,分別是前高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原民事審判第二庭庭長吳素瓊,以及前高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副庭長王慶偉;兩人都是張家慧的老部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