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指出,香港特區要很好地領會中央精神和憲法。

北京今(3)日舉辦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說,在全澳門社會對國家形成廣泛認同下,澳門才能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又指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特區也要很好地領會中央精神和憲法,以及中央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的關係,強調中央對香港及澳門的要求也是一樣。

23條立法澳門樹榜樣

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讚揚澳門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在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強調澳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自覺尊重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正確處理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的重要問題,自覺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力和權威;儘管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不斷碰到新情況、新問題及新挑戰,但過去20年成功實踐的經驗,有信心澳門在應對時更加有自信。

出席座談會的還包括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外長王毅及公安部長趙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