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樓生意大跌,今年冬至訂枱情況大不如前。

連月的亂局嚴重打擊香港的經濟,最新的經濟統計顯示,經季節調整後,11月份日經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由10月的39.3跌至38.5,顯示私營經濟的景氣度下滑至2003年4月沙士疫情以來最差。10月和11月的平均PMI讀數為38.9,反映經濟正步入逾21年調查歷史以來的最差季度。

本港11月PMI由10月的39.3跌至38.5,是2003年沙士以來最差。

03年以來最嚴重衰退

IHS Markit首席經濟師Bernard Aw稱,11月份的PMI數據顯示,香港私營經濟陷入2003年沙士危機以來的最嚴重衰退。綜合10月份與11月的平均PMI讀數來看,除非12月份出現重大復甦,否則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GDP)將跌逾5%。

受訪業者表示,政治動盪對企業運作繼續造成干擾。11月份的業務活動量以歷來最大的跌幅收縮,業務活動量緊縮率刷新該項調查自1998年7月開展以來的高位,並適值新增的銷售訂單出現全球金融危機嚴峻時期以來的最大挫折。

第四季度中段,市場對港製商品與服務的整體需求進一步惡化。新增業務量以2008年11月以來的最大跌幅急降;受訪業者認為,示威活動持續與貿談僵局,都是銷情下滑的肇因。企業11月份從中國新接的訂單量已連續19個月減少,跌幅更攀至該項數據自2005年3月初次收集以來最高。由於銷情疲弱,企業積壓的工作量再度收縮,而且速度明顯,並轉而拖低11月份的就業數字,惟跌幅尚算輕微。

面對政治危機,加上環球貿易疲軟,因此企業依然看淡未來一年的商業前景,這從衡量經營情緒的產出預期指數仍處於歷來低位之一可以反映,商業信心仍舊徘徊在歷史低位,因此營商前景依然黯淡乃意料中事;而企業繼續以史無前例的幅度向採購活動和庫存開刀,則使其悲觀情緒更露端倪。

堵路延誤運送工作

大多數受訪業者都預計,未來一年的業務活動量將會下降,並且認為政治示威是主要原因。企業11月份以破紀錄的緊縮率繼續縮減採購活動和投入庫存,進一步反映其悲觀情緒。儘管企業對投入品的需求減少,但供應商卻是3個月內首次延長付貨時間。調查資料透露,與示威相關的路障阻塞對運送工作造成延誤。

價格方面,由於員工成本出現3年多以來的首次下跌,因此拉低11月份的整體投入成本。此外,採購成本亦以2009年初以來最大跌幅下降。另一方面,企業於11月份已連續第5個月調低產出售價,情況與成本負擔減輕相符。

冬至無人預早訂枱

每年年底除聖誕佳節外,冬至亦備受重視,不少家庭都與親友共同聚餐,在酒樓設宴做節。但今年部分酒樓受示威活動影響而被「裝修」,訂位情況大不如前,令業界心灰意冷。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表示,自反修例風波發生以來,酒樓業界生意已下跌30%至50%,就現時社會氣氛而言,他不認為生意在冬至會有好轉,「都唔知幾時會有衝突,人人安全起見都盡量唔出街」,他坦言今年並沒有人如往年般預早訂枱。

胡珠補充,業界為挽回生意已將定價下調至極低水平,不求賺錢但求「幫補吓皮費」,希望政府能盡快有所作為,平息民怨,他呼籲年輕人「停一停、諗一諗」,與各界共同走出困境。